相比以前的产品 iPhone12真正的进步在哪里

2020-10-16 15:54:07来源:Donews   

2020年10月14日,苹果推迟的发布会终于发布了年度新机iPhone12。相比以前的iPhone,这代iPhone全面使用了Super Retina XDR OLED屏幕,像素密度达到了 460 PPI,外观设计也回归到了iPhone 4的风格。

除了传统的处理器升级,这次iPhone12支持了5G,在屏幕、外观、摄像头等方面都进行了升级。

出于宣传需要,苹果罗列了很多创新,但是真正的创新有改进并没有那么多,相比以前的产品,iPhone12真正的进步在那里呢我们来看一下。

A14处理器的真相

iPhone 12系列配备A14 Bionic芯片,采用5nm生产工艺,拥有 11.8 亿晶体管,按照苹果的说法,性能较 A13 提升 40%。

实际上,这颗处理器在平板电脑上已经使用了。A14处理器的大核心与A13、A12、A11相比改进不是很大。主要依靠工艺进步拉升频率来提高性能。

A14处理器的单线程性能确实相比A13有显著提高,但是这个提高是建立在3Ghz对2.66Ghz之上的,实际的IPC提升很小。

苹果的A系列处理器也在挤牙膏,以前每一代IPC翻倍已经看不到了。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苹果A14的小核心有了明显提升,苹果A14的小核心来自于苹果A6核心技术,经过多年改进,这颗小核心的性能功耗比非常出色。

苹果这次进一步加强了小核心,是希望日常主要应用都跑这颗小核心上面。大核心用的机会越少,整机功耗越好。

在GPU方面,苹果做了加强,苹果号称游戏主机级性能,实际这个游戏主机说的是很多年前的游戏主机,与最新的PS5是没法比的。苹果更多的加强是在AI上面,苹果把神经引擎翻倍到了 16 核,每秒可进行 11 万亿次运算。这个计算能力,可以配合软件做一些实时的AI处理。

苹果这次增加的晶体管主要用在了AI上面。

屏幕的进步和缺陷

这次苹果全面升级了OLED屏幕,等于把以前高端型号的OLED屏幕普及到所有产品。

OLED本来就有的对比度,色域的优势就不多说了,分辨率优势与排列有些关系,看似很高,实际进步未必很大。OLED带来的一个附带的好处是iPhone的边框更小了,同样是6.1寸屏幕,iPhone12比iPhone11窄了4mm,这让iPhone12的重量和体积都减小了,更加便携。

有意思的是来自康宁的全新材料Ceramic shield,这种材料属于透明的类陶瓷材料,强度比玻璃要好,这让新iPhone拥有比任何一部智能手机更坚硬的正反面玻璃。抗摔性能是以往的四倍。

苹果屏幕的缺憾是没有用90hz或者120hz,60hz和90hz的差别还是很大的,苹果可能是为了续航,但是在体验上,90hz以上与60hz有本质差距。这一点是缺憾,希望苹果下一代产品能弥补。

摄像头和5G

苹果这次虽然还是1200万像素,但是更新了摄像头的规模,除了7片镜片模组这些常规改善之外,主要是增加了CMOS的面积。

苹果把单位像素加大到1.7微米,意味着苹果的CMOS面积达到了1/1.88寸,在目前主流的4800万与6400万CMOS之间。

更大的面积,不变的像素,进一步提升了低光的表现,不过解析力还是弱的。

苹果这次大幅度提升了AI能力,在计算摄影上或许会有不小的进步。

5G方面,苹果用了高通的基带,支持所有5G频段,只是在中国去掉了毫米波支持,因为中国不用。

需要说一句的是苹果支持n28的广电5G频段,目前国内5G手机支持的不多。

以后广电5G放了192的号段,苹果手机可以直接用。

越来越会赚钱的苹果

苹果这次以环保为理由,取消了耳机和充电器。但是增加了磁吸功能,这个做法怎么看怎么像苹果在推销自己的无线充电设备。如同苹果取消耳机,推销蓝牙耳机一样。

这次苹果,还推出了磁吸的官方附件,都是高价品,一个卡包要399元。这种利润率极高的产品是吸金利器。

用户买了10000元的手机,自然希望与众不同,顺便买一个399元磁吸卡包装卡也顺理成章。苹果的钱也就赚到了。

利用外观差异化的附件赚钱,苹果是越来越精明了。

对用户来说,苹果iPhone12很诱人,但是有耐心的用户可以等等2021年苹果的iPhone SE 5.5寸版本。

从2020年就传说,苹果会出一个外观类似于iPhone8 Plus的iPhone SE版本,用最新的处理器,但是只有单摄,用正面指纹解锁,价格会便宜。

如果2022年,苹果能出一个iPhone SE 5.5寸版本,用A14处理器,支持5G,单摄,LCD屏幕,正面指纹解锁,用新的1/1.88寸的1200万主摄,那就太香了。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