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阿里频频牵手 在音乐市场联合抗 “腾”意图明显

2020-08-31 09:20:35来源:蓝鲸TMT  

近期,有关阿里收购网易云音乐、网易云音乐与虾米音乐即将合并的消息甚嚣尘上。最终二者均回应称消息不实,但不可否认的是,阿里早已成为网易云音乐的重要股东,阿里旗下的虾米音乐与网易云音乐在业务层面也是频频联手,后者早就贴上了”阿里系 “标签。

业内普遍认为,网易与阿里越来越深度的绑定,意在联合抗衡腾讯音乐。二者试图通过网易庞大的用户群体、较强粘性的音乐社区辅以阿里的资本及生态,对腾讯音乐称霸在线音乐市场的局面进行制衡。

然而,过去半年,网易云音乐的月活用户一直呈下降趋势。据易观千帆数据,曾长期跻身于音频娱乐类榜单前三的网易云音乐已跌至第六位。分析人士认为,在线音乐平台间的竞争日益激烈,网易云音乐须获得更多维度的能力,并不断产生新的内容,才能形成足够强的竞争力对抗劲敌。

网易、阿里频频牵手,在音乐市场联合抗 “腾”意图明显近日,网传阿里即将收购网易云音乐。随后,网易公关总监陈洛安在朋友圈回应称,”问的人越来越多。一个字,假。“

与上述消息同时传出的,还有再度出现的网易云音乐与虾米音乐即将合并的传闻。对此,网易云音乐官方表示 “传闻不实”,而虾米音乐方面则表示阿里不会放弃音乐赛道,让人浮想联翩。

事实上,早在 2019 年 9 月,网易与阿里已就网易云音乐相关事宜达成战略合作。两家公司共同宣布,阿里作为领投方参与了网易云音乐 7 亿美元 B + 轮融资,而网易仍单独享有对网易云音乐的控制权。

彼时,有媒体报道,阿里可能凭借此次投资拿下网易云音乐 10% 的股权。天眼查 APP 显示,阿里领投的这笔融资是网易云音乐迄今获得的最大规模融资,按此测算,网易云音乐的估值超 70 亿美元。

与此同时,网易云音乐与阿里在业务层面的合作也持续不断。今年春节,网易云音乐与支付宝联合出品了三首 2020 集五福主题曲,均在网易云音乐上线;6 月,网易云音乐联合阿里影业旗下的电影数据平台灯塔专业版,共同推出全国首个电影 MV 排行榜,为电影片方提供权威电影配乐榜单。

今年 8 月,双方合作再进一步。网易云音乐黑胶 VIP 年卡权益正式加入 88VIP 年度生态权益中,88VIP 会员可在阿里旗下的虾米音乐或网易云音乐两款产品中自主选择。

业内普遍认为,网易云音乐与阿里频频牵手,意在联合对抗腾讯音乐。艾媒咨询 6 月发布的《华语音乐三十年研报》指出,当前的在线音乐市场,腾讯音乐旗下的酷狗音乐、QQ 音乐等 App 牢牢占据用户规模前列,网易云音乐 “孤军”夹于其中,与腾讯音乐共同占据第一梯队。

此外,记者查询 Trustdata 数据发现,今年 6 月主流移动应用 MAU 数据中,腾讯音乐旗下的酷狗、QQ、酷我音乐分列前三席,网易云音乐则位列第四位。

在此环境下,网易云音乐与阿里的联手便不难理解。分析人士指出,网易云音乐用资金购买版权,完善音乐曲库,并能凭借阿里庞大的生态打通更多场景、获得更多曝光;而阿里则可借助网易云音乐庞大的用户群及高粘性的社区带动有些沉寂的阿里大文娱,或许能起到虹吸效应。

网易云音乐月活用户下滑,需练好”内功 “抵御劲敌今年以来,网易云音乐通过布局版权内容、加速商业化变现等手段提高用户留存、吸引新用户。

在版权方面,网易云音乐先后与吉卜力工作室、滚石唱片、华纳版权、少城时代达成包括版权在内的相关合作。商业化方面,网易云音乐正在与阿里等平台合作通过直播、付费音乐、音乐周边等方面加速变现。

据网易财报,网易云音乐所在的创新业务二季度净营收 37 亿元,同比增长 38.7%;毛利率环比增长近 3% 至本季度的 18.5%,但较 2019 年四季度的 20.6% 来看仍然在缩减。

在此前举行的财报会议中,网易 CFO 杨昭烜谈到网易云音乐时曾表示,网易云音乐在付费会员人数、会员收入和直播收入中快速增长。不过,对于该平台的营收、净利、月活用户等关键指标,杨昭烜没有过多透露。

但从第三方平台的统计数据来看,在营收增长的同时,网易云音乐却面临着月活用户数下降的问题。Talkingdata 数据显示,今年 3 月以来,音乐音频类应用月活量整体趋稳,而网易云音乐的月活用户数处于下降趋势。

另据易观千帆今年 7 月的数据统计,曾长期跻身于音频娱乐类榜单前三的网易云音乐已经跌至第六位,移动音乐分区中排名第四。

对此,互联网分析师王新宇认为,网易云音乐月活用户数下滑的原因可能在于两方面,一是网易云音乐长期以来的版权缺失令用户体验下降。“版权缺失不仅是歌曲无法播放,连同歌曲下面的评论也将消失,对于用户而言,网易云音乐最吸引人的两个功能都无法使用,那么用户也不会留在平台上。”

另一方面,则来源于网易云音乐的运营失误。“网易云最近因评论区虚假、无病呻吟,遭到了众多网友的反感,这是过度营销的结果,过分放大歌曲中的负面能量以达到出圈效果。”王新宇认为。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平台间的竞争更加激烈,网易云音乐等在线音乐平台必须获得更多维度的能力,并不断产生新的内容,才能在形成足够强的竞争力来对抗劲敌。

标签: 网易阿里频频牵手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