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的最终命运再现变数

2020-08-31 09:02:28来源:虎嗅网   

TikTok的最终命运,再现变数。

据新华社报道,近日商务部联合科技部调整发布了《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以下简称“目录”)。而“基于数据分析的个性化信息推送服务技术”被列入其中,此举被认为是针对 TikTok 出售案而推出的条款。

而就在《目录》发布的几个小时前,几乎没有人怀疑,在特朗普以国家安全为由,驱逐、封杀TikTok的背景下,后者即将被迫出售的命运。CNBC等媒体报道,TikTok交易已经进入最后阶段。48小时内,TikTok将在微软-沃尔玛与甲骨文之间选择一个最终买家。据悉,TikTok将以200亿美金~300亿美金之间的估值区间出售美国、加拿大、新西兰业务。交易最早可能于下周宣布。

但就在48小时闪电战进入尾声的时刻,变数陡现。

基于2008年目录,此次调整涉及53项技术条目:删除9项禁止类或者限制类条目;新增23项限制类条目;对21项条目的控制要点和技术参数进行了修改。

除“目录”第15项计算机服务业下面,明确提及“基于数据分析的个性化信息推送服务技术”之外,人工智能交互界面技术中,包括语音识别技术,麦克风阵列技术,语音唤醒技术,交互理解技术等或也涉及字节跳动。

这无疑给TikTok的出售踩了急刹车。

“通知”调整意味着如果字节跳动需要出口相关技术,就应先进行申请许可程序。

新华社就此次政策调整对字节跳动的影响,采访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贸易系教授崔凡:

“在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下,技术领域扩大和开放更需要有底线思维。”

“字节跳动的国际业务能够取得快速发展,依靠的是其国内强大的技术支撑。它源源不断地向境外公司提供最新的核心算法服务,就是一种典型的技术服务出口......

建议字节跳动认真研究调整后的目录,严肃并慎重考虑是否需要暂停相关交易的实质性谈判,履行好法定申报程序,而后再视情况采取进一步行动。”

而在另一边,TikTok也面临着美国政府严厉的封杀和竞争对手的打压。而这种遭遇也是近年中美全面博弈升级的大背景和科技战的大趋势下中国企业在美的缩影。

美东时间8月6日,特朗普发布总统行政令,宣布从9月20日起,凡在美国司法管辖权内,涉及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及其子公司进行的任何交易,都将被禁止。8月7日下午,字节跳动发布声明表示,TikTok将长期存在下去,如果遭到美国政府的不公正待遇,将就这一总统行政令发起诉讼。

8月25日,字节跳动正式起诉美国总统特朗普及美国政府。与此同时,字节跳动正准备“关停预案”,避免对支付员工薪资产生影响等应对措施。

根据字节跳动的数据显示,TikTok在美国用户数已超过1亿,合作伙伴达到数千家。根据分析公司Sensor Tower的数据,今年前3个月,TikTok的下载量为3.15亿次,季度下载量超过了历史上所有其他应用程序。

正因如此,TikTok成为了Facebook最大的竞争对手。根据报道,Facebook在快速推出高仿版“TikTok”的产品Reels之后,在各种公开与私下场合频频提及TikTok存在安全风险,呼吁美国政府对此采取切实的行动。

彭博社此前的报道中提到,没有任何潜在的买家或投资者想要疏远TikTok 的1.65亿美国用户。

而在TikTok出售临门一脚的时刻,中美再一次达成共识——发现了TikTok除去海量用户之外的价值。正如《纽约时报》技术专栏作家Kevin Roose(凯文·罗斯)所说,“算法可能是这家公司拥有的最有价值的资产”。

上周TikTok全球CEO梅耶尔离职,已经让张一鸣在董事会进一步陷入孤立的境地。越来越危险的全球业务、TikTok出售暂缓,等待张一鸣的是更加艰难的未来。

标签: TikTok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