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捞上半年净亏损将近10亿元 股价却任性飙涨

2020-08-28 15:32:55来源:扬子晚报  

疫情对餐饮行业的冲击程度最近陆续有了“量化”体现。8月25日晚间,海底捞(6862.HK)公布的财报显示,上半年净亏损将近10亿元,这是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此消息也登上热搜。海底捞翻台率有所下降,但门店扩张的步伐却没有放慢,上半年新开门店超过170家。

上半年净亏损将近10亿元

海底捞财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海底捞集团实现营收97.6亿元,同比下降16.5%,净利润由去年同期的9.12亿元下降至-9.65亿元,同比降幅超200%。对于亏损原因,海底捞表示,主要是受疫情影响导致门店客流量减少。从具体业务来看,海底捞餐厅业务收入额同比下滑19.2%,占总营收比例下降3.2%。海底捞方面解释称,由于疫情影响,门店客流量减少,上半年平均翻台率从2019年同期的4.8次/天减少到了3.3次/天,人均消费由104.4元涨至112.8元。

堂食萧条了,外卖业务、调味品及食材销售业务营收则出现明显增长。其中,来自外卖业务的营收同比增长了124%,占总营收比例由1.6%提高到4.2%;调味品及食材销售业务收入则增长了3.76%,贡献了1.9%的总营收。

亏损上热搜股价竟飙升8.63%

记者注意到,“吃货”把海底捞亏损的微博话题送上了热搜。

有网友认为,海底捞的服务过于殷勤,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服务成本。对于海底捞的服务,南京的消费者范先生表示,海底捞为顾客过生日阵势比较大,有点令人尴尬,“像是明星粉丝见面会,这种方式可能年轻人喜欢,中老年人不太能接受。”

不过,也有不少消费者认可海底捞的服务,南京市民陆女士告诉记者:“我儿子6岁,喜欢吃海底捞,因为服务员对小孩照顾得周到贴心,功夫面条表演比较有意思。另外,闺蜜每次必做美甲,技术超赞的。”

网友另一个热议话题则是对海底捞菜品涨价的“吐槽”。“涨价后,三个人随便吃吃就至少四百多,为了省钱,都点半份菜啦。”南京90后的小张告诉记者。

在接连的负面消息刺激下,股价却“任性”飙涨了。8月27日收盘,海底捞股价飙升8.63%,报49.7港元,市值高达2634亿港元,创历史新高。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下半年餐饮行业进入旺季,头部的餐饮企业享受资本的红利属于正常现象。相比之下,中小餐饮企业则迎来了“关店潮”。大型的龙头餐饮企业在品牌、资金、供应链和抗风险能力等方面的实力,是中小餐饮企业所无法比拟的。也正因此,在疫情期间,龙头餐饮企业得以继续扩张。

标签: 海底捞净亏损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