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7月份运营情况 移动联通有升有降

2020-08-21 08:56:23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7 月的开始代表着 2020 年的上半年正式结束。在过去一个月,三大运营商的表现比 6 月份稍有起色,尤其是运营商最为看重的 5G 市场,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的累积 5G 套餐用户数已经突破 1.3 亿。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联通 7 月份仍未公布其 5G 套餐用户。

移动联通有升有降 联通全线下跌总的来看,7 月份是运营商今年以来无功无过的一个月,几乎是维持了上个月的态势。中国移动的移动用户净增数持续下滑,从 6 月的-24 万减少到上个月的-36 万。4G 用户较上月增长相对较多,约有 151 万的净增数。宽带用户微涨,5G 用户微跌,但其 5G 套餐用户仍为三大运营商之首。

7 月份,中国移动移动客户净减 36.4 万户,累计达到 9.46375 亿户。中国移动 4G 客户数净增 396.5 万户,累计达到 7.63683 亿户;有线宽带用户净增 200.9 万户,累计达到 1.99125 亿户。当月,中国移动 5G(套餐)客户数净增 1385.8 万户,累计达到 8405.7 万户。

相对而言,中国电信能称得上是 7 月份的大赢家。除宽带用户微降之外,其它主要运营数据均出现涨幅。其中,5G 套餐用户比上月增长了 360 余万户。仅仅比移动当月净增的 5G 套餐用户少了两百多万。

具体来看,7 月份,中国电信移动用户数净增 260 万户,移动用户数累计 3.4607 亿户。当月,中国电信有线宽带用户数净增 63 万户,有线宽带累计用户数 1.5477 亿户。当月 5G 套餐用户净增 1143 万户,5G 套餐用户累计 4927 万户。

反观联通上个月的运营数据,只能用 “惨”字形容。移动用户仅仅只增长了 2.6 万,比上月减少了 76 万。更令人咂舌的事,电信的移动用户净增数是联通的百倍。其宽带用户和 4G 用户也出现下跌。而上个月,中国联通依然没有披露 5G 用户数情况。

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表示,“因为 5G 的用户统计方式不同很复杂,目前网路建设还比较少,联通要拥有网络之后再大规模推广,去年的 5G 终端是很贵的,联通认为现在是较好的推广时间。”他还透露,“自去年下半年主动调整移动用户的策略,加强 5G 公众用户大规模发展,预计下半年 5G 用户预计会大幅增长。”

中国联通的移动用户 7 月净增 2.6 万户,累计达 3.095 亿户。其中,4G 用户当月净增 165.9 万户,累计到达 2.62 亿户。在固网业务方面,中国联通固网宽带用户 7 月净减 22.9 万户,累计达 8564.9 万户。

5G 市场格局初现单从数据上来看,中国电信的移动用户增幅已经所向无敌,是唯一的携号转网净流入运营商,从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都是净携出。业内分析师付亮认为,强大的固网基础,对用户形成了较大的吸引力。但从总体看,携号转网比例很低,不足以对三大运营商造成太大影响。而携号转网实施后,三大运营商的移动套餐资费趋同,这对原本 “套餐灵活、资费低”是重要吸引用户手段的联通造成了不小的负面影响。

宽带用户方面,中国移动的宽带用户仍在高速增长,而联通用户止跌回升,也拉动了宽带收入增长,中国电信的宽带业务则面临来自竞争对手越来越大的压力。近几个月的数据也从正面证实了这一点。

如今运营商的主营数据中最有看点的是 5G(套餐)用户。这是一块洼地,任何运营商都可以抛弃过往,在这一领域创造奇迹,但是奇迹往往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在 5G 投资方面,最不吝啬的运营商中国移动占据了绝大部分优势。根据公开信息显示,中国移动已在全国建设 30 万个 5G 基站,部署城市超过 300 个,预计今年 8 月底前完成全年建设任务。截至 2020 年 6 月底,中国移动在超过 50 个城市累计开通 18.8 万个 5G 基站,提供商用服务。上半年 5G 相关资本开支 552 亿元,全年计划约 1050 亿元。

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虽不及中国移动这么财大气粗,但是通过抱团取暖也取得了可喜的成效。据悉,中国电信持续与中国联通开展 5G 网络共建共享,上半年投资 202 亿元,建成开通 5G 基站约 8 万站,在用 5G 基站接近 21 万站。截至目前,中国电信的 5G 套餐用户有 4927 万,和移动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

虽然中国联通一直未公布其 5G(套餐)用户,但是其基站数量和电信相差不多。在外界看来,其 5G(套餐)用户也将和电信相差不大。据悉,2020 年上半年中国联通 5G 资本开支约为 126 亿元,与中国电信新增共建共享 5G 基站约 15 万站。截至 6 月底,联通可用 5G 基站累计达到约 21 万站,其中联通自建超过 10 万站,在超过 50 个重点城市实现连续覆盖。

标签: 移动联通有升有降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