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食积发热到底是怎么形成的呢 出现这种情况又需要怎么处理

2020-07-24 16:26:09来源:科普中国  

小孩子发热是很常见的,发热的原因也有很多。常见的引起发热的原因有感染、免疫系统性疾病、机体对抗性发热及肿瘤等原因,其中最常见的是呼吸道感染,除此之外,生活中较为多见且特殊的一种发热是食积发热,那么食积发热到底是怎么形成的呢?家长在生活中遇到自家孩子出现这种情况又需要怎么处理呢?

一、食积发热的原因

现今困扰着家长最大的问题大概就是关于小孩的吃饭喂养问题,吃饭俨然已成为“头等大事”。

“食积发热”顾名思义是因为积食而导致的发热。物质条件的改善和家长的宠溺让小朋友们能够随时吃到营养丰富的食物,适量的食物能够给小朋友提供足够的营养,然而过多的食物不仅会令他们无法及时地消化吸收反而给胃肠道造成较大负担,食物在胃肠道滞留难以消导而郁而发热。

宋代“小儿王”钱乙总结小儿的生理病理特点为:①脏腑娇嫩,形气未充;②发病容易,传变迅速。儿童处于一个生长发育的过程,形体未充,稚阴稚阳,胃肠道功能尚未发育成熟,而容易导致生病后又没有足够的正气抗邪外出,脏腑娇嫩更容易发生传变。

二、临床表现

既然知道了问题的形成原因,那家长区分小孩是由于感染还是因为食积而导致的发热显得尤为重要。食积发热多发生在学龄前儿童,临床上多表现为体温升高伴有手足心热,发热时间则较平常更有规律,多出现在午后的潮热,当小朋友出现了以下表现就要注意发生食积发热的可能。

1.发病前常有诱因,如因近期暴饮暴食,过食生冷刺激食物,或食入较多的肉类食物。

2. 腹部胀闷不适,小朋友可能会有腹胀,小肚子比平常更圆鼓,可能同时伴有腹痛,或者放屁较正常更频繁。

3. 食欲不振,甚则厌食,严重者可出现进餐后脘腹胀满、恶心呕吐。

4. 口臭严重,因为食物难以消化,在胃肠道内滞留发酵,加之排便欠通畅而使难闻的味道从口腔而出。

5.大便常表现为便秘,又干又硬,难以排出。

6.“胃不和则卧不安”,患者胃肠胀闷不适则影响睡眠,热扰于心可出现烦躁夜眠不安。

7.舌苔较前增厚,白腻。

三、如何处理?

1.明白了导致疾病的原因之后,我们应该尽可能地避免类似的问题,减少给小孩喂食过多的食物造成消化道负担。小孩的食积发热说到底是家长的教导与喂养问题,“三分饥与寒”是祖辈延续至今的育儿名句,自有其依据和可行性,教导小孩节制饮食的“防”甚至比给用药的“治”更为重要,所谓“治未病”正是如此。

2.不可一遇到发热就使用退热药,退热药大多性寒,过于快速使用寒凉药物不仅不能帮助体内的正气抗邪外出,反而抑制体内的正气,无疑是当头棒喝,容易引起两个结果:热势反复或者表现为无热,但小孩的舌苔结满了厚厚的一层,实际是因为加剧了脾胃的受损;更有甚者,正气虚弱,脾胃受损,无力再化生气血,邪气趁势而入,引发变证,这时候的变证就更加棘手了,小儿脏腑本就娇嫩,过多的药物对他们来说是极大的负担,小孩的生长发育则受到极大的影响。

3.如出现食积发热可以用些消食导滞的药物,主要有下列几种常见的药物:如常用的小儿七星茶,保和丸等具有消食导滞成分的成药及单味鸡内金研末服用等方法;或者如常见的肠道益生菌,可以有效调节肠道菌群的失调。

4.推拿手法对于食积发热有着重要作用,顺时针腹部按摩可加快患儿肠道蠕动,清大肠,退六腑等手法能有效退热。

家长要给予孩子良好的饮食指导,杜绝暴饮暴食、过食生冷而导致的食积发热。

标签: 小孩食积发热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