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家真正意义的podcast第一股 荔枝市场价值远未体现?

2020-07-24 08:58:59来源:之家网站  

作为当下最热门的内容媒体形式,播客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玩家和资本入局。

2019年开始,音乐流媒体巨头Spotify开始转型,先后投入近10亿美元,着重发展Podcast业务。Spotify在播客的投入也获得了二级市场的认可,2020年以来,其股价上涨了超过90%,远高于市场平均增幅。

近年来,在巨大的市场增长潜力下,播客行业备受资本市场追捧。在今年1月,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也诞生了中国首家真正意义的podcast第一股。

1月17日,中国最大的UGC音频社区荔枝(LIZI.US)正式在纳斯达克上市,共发行410万份ADS,发行价为每股11美元,首次公开募资额为4510万美元(未包含超额配售权部分)。上市当天,荔枝市场表现强势,最高涨幅达到38.6%。

而今年上半年,在美股大盘走势的持续影响下,荔枝的股价也在7美元上下浮动,甚至远未达到上市当天发行价。

荔枝市场价值远未体现?

荔枝是中国网络音频市场中第一家上市的公司,也是中国范围内名副其实的podcast第一股。

不久前,艾瑞咨询在《2020中国网络音频行业研究报告》中指出,经过多年的发展,网络音频行业已经打造出属于自身较为成熟和稳定的商业模式,在核心业务不断稳固深化发展的同时也在积极拓展其他多元化的业务模式,不断提升行业价值。这也受到资本市场的关注,从而使得各大音频平台有更加坚实的资金支持来发展自身业务。随着音频业务的深入发展,目前整个网络音频行业也迈入上市前资本集中操作。

作为中国首家上市的播客平台,荔枝App(原荔枝FM)平台拥有最大的播客内容创作者和用户群体。截至2020年第一季度,荔枝月均活跃用户达到5450万,月活跃内容创作者的数量达到620万;用户日均使用时长为55分钟;月均互动数达29亿次。

从数据可以看出,目前荔枝是podcast领域中MAU最多的平台,且保持着30%的高速增长,相比于TME(腾讯音乐)和Spotify等流媒体平台,荔枝的市场价值可以说远远被低估。

近期,Spotify和TME都有着不错的市场表现。Spotify于2006年在瑞典成立,2018年在纽交所上市,截至目前,市值超过500亿美元。相比之下,荔枝目前股价在7美元上下浮动,总市值仅仅3亿美元出头,不少业界人员认为荔枝的市场价值远未体现,有着可观的市值增长空间。

2020年第一季度,荔枝实现3.7亿元人民币(5,230万美元)的收入,超出了此前管理层的预期,相比去年同期的2.6亿元增长42%。月均付费用户数达到45万,同比了增长60%。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毛利率持续提升,达到21%。

疫情加重人们对播客的依赖

事实上,不管是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播客市场,还是中国内地播客市场,都有着巨大的增长潜力。在美国,播客的听众数量近年来大幅增加:2019年平均每月约有9千万人会收听播客,约占美国总人口的三分之一,相比2018年增加23%;近14.4千万人曾经收听过播客,比十年前(2009)暴增近132%。

而在中国,播客市场也正处于蓝海期。社会对中文播客的认知愈发丰富:播客听众及主播数量均大幅增加,各类收听渠道不断丰富完善,资本市场对“耳朵经济”较为看好。尤其在疫情期间,人们更是加重了对播客的依赖。

近日,由南华早报发布的《2020中国互联网报告》显示,COVID-19影响了全国媒体的消费,推动了互联网和应用程序的高使用率,这一增长主要是由40岁的+群体驱动的。期间,以荔枝App为代表的在线音频平台的打开率/使用时长均有了明显的增长。

而英国牛津大学路透新闻研究院在今年6月发布了《2020数字新闻报告》,全面调查了疫情之中全球数字新闻的发展和变化。其中一个重要的发现,就是西方国家听“播客”(即可以在线收听、下载和付费订阅的音频节目)的人越来越多,特别是年轻人。

标签: 荔枝市场价值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