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游戏UP主敖厂长回归B站 之后所有的视频将只在B站更新

2020-07-09 16:49:39来源:之家网站  

知名游戏UP主“敖厂长”在与西瓜视频的合约到期之后,现已正式回归B站,并与B站达成独家合作,之后所有的视频、直播内容将只在B站更新。  敖厂长的回归让许多正在观望的B站UP主又开始犹豫起来。据一位收到入驻邀请的B站游戏UP主透露,西瓜开出的条件十分优厚,只要去开通一个账号,就给数千元的现金奖励,后续如果签约,还会给到更多资源扶持。

尽管这样,这位UP主依然很担心。拥有4万粉丝他现阶段在B站虽然很难做到头部,但至少能偏安一隅,有比较固定的粉丝群体,真要去了西瓜,就是把生死交到平台手里。“西瓜视频目前还不是一个社区,没有关系链的沉淀和圈层的划分,平台的属性更强,平台话语权也更大一些。”一位接近字节跳动的人士表示。

更重要的是,西瓜视频发展路线经历多次摇摆,到现在也没有真正想明白要做成什么样子,各种模式都要去试一试。

2019年初,时任西瓜视频总裁张楠宣布其品牌定位为“聚合多元文化的综合视频平台”,年中时,西瓜视频市场与娱乐中心总经理谢东升又再次表示,西瓜视频的定位是PUGC视频平台。还有一种说法是,西瓜视频的长远目标是成为“中国的YouTube”。

摇摆的西瓜视频的前身是脱胎于今日头条的头条视频,它最早是作为今日头条APP上的视频板块,承担头条号的视频内容分发渠道。作为今日头条整个内容体系的一部分,用户在头条号创作的视频内容和图文内容一样,能帮助平台赚取信息流广告收益,同时获得平台的创作奖励,当时有很多做头条号月入过万的新闻,从模式上说,已经具备了YouTube模式的几大要素。

但和YouTube不同的是,西瓜视频对今日头条APP的依赖性太强了。尽管2016年6月,头条视频已经从今日头条APP独立出来;2017年6月,头条视频又品牌升级更名为西瓜视频。但独立出来的西瓜视频依然没有什么存在感,内容还是靠头条号上的PGC创作者,分发还是依靠今日头条APP。

而且即便有今日头条的导流、不惜血本砸钱扶持创作者,大力购买内容版权的系列操作,西瓜视频仍显示出PGC内容后劲不足的问题,DAU增幅也不明显。2017年6月西瓜视频品牌升级后的Q3,其DAU从1200万增长到2000万,增幅超60%,但同期的抖音DAU从560万增长到980万,增幅73%,而火山小视频更是从540万增长到1800万,增幅达230%。2019年9月,西瓜视频的DAU也只有5000万。

“根本上还是内容的生产和消费被割裂了,创作者们奔着钱去生产内容,消费端用户只看不拍,这对内容品类的丰富度、内容质量、用户结构多样化和用户规模增长都不是好事。”视频行业资深从业者谢然如是说。

标签: UP主敖厂长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