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印度封禁中国应用之后 美国也开始对TikTok发难

2020-07-09 08:23:11来源:凤凰科技  

美国对华为的制裁还在继续,中国又一重量级科技公司被美国盯上。

近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美国 "肯定在考虑"封禁以 TikTok 为代表的中国社交媒体应用程序。TikTok 是字节跳动旗下的国际化短视频平台,也就是国际版的抖音。

没错,继印度封禁 TikTok 之后,美国似乎也开始对 TikTok 发难了,另一边的澳大利亚也抄起作业。此前,有澳大利亚官员表示要推动参议院对 TikTok 进行调查。

针对蓬佩奥的言论,TikTok 发表声明称,"从未向中国政府提供过用户数据。即使被要求,我们也不会这样做。"

引来监管的 TikTok 到底有多火爆?在国内,抖音对国内用户的喜好拿捏得死死的,作为抖音的 "孪生兄弟",TikTok 在国外的用户量也非常可观。

2017 年,字节跳动收购了当时一款火爆的视频软件 Musical.ly 并改名为 Tiktok,一路走红至今。据一家市场调查机构的报告,2019 年 TikTok 在美国市场用户规模增长了 97.5%。该机构预估,在 2021 年,用户规模将突破 5000 万人。

今年 5 月,一家商店情报数据显示,抖音及海外版 TikTok 以将近 1.12 亿次下载量,位列全球非游戏移动应用下载榜冠军,较 2019 年同期增长一倍。并且,在美国,人们平均每天要打开 TikTok 大概 8 次,使用时长超过了 Facebook、Instagram。

实际上,TikTok 下载量最多的国家,除了印度就是美国。知名首富比尔盖茨也会在 TikTok 上发视频。

使用时长被一个中国软件超过,美国巨头脸书也看不下去,于是照搬照抄做了一个差不多的软件想要挑战 TikTok,结果这个软件在一年多之后宣告失败,关门大吉。

但是,TikTok 的中国背景一直被美国官方 "找茬"——2019 年,TikTok 在加利福尼亚被提起集体诉讼,理由是 TikTok 将美国公民个人身份信息转移至中国的服务器。

截至目前,美国海军以及美国陆军均禁止在政府发放的设备中使用 TikTok,同时,美国参议院提出一则禁止所有联邦雇员下载或使用 TikTok 的法律。

去年 2 月,TikTok 还因为违反了儿童在线隐私保护法案,向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支付了 570 万美元的罚款。

除了 TikTok,早在几年前,中国公司昆仑万维收购了全球最大的同性恋社交网络 Grindr 的股权。

后来,美国意识到这家拥有大量用户数据的产品被中国企业控股后,美国外商投资委员会(CFIUS)要求中国公司将股权全部出售,并且要求中国方面不能访问 Grindr 的任何数据,原因是这项收购有可能威胁美国国家安全。

不同的是,昆仑万维通过倒买倒卖四年获利 32 亿元,而 TikTok 在美国砸了真金白银后,还没尝到太多甜头。

在拓展海外市场时,字节跳动一直遵循大手笔做品牌、买量的打法,在 2018 年的宣传投入就接近 10 亿美元 。而根据字节跳动披露的数据,2019 年 Tiktok 在全球的营收是 2-3 亿美元,2020 年的预期是 5 亿美元,跟 instgram 一年 200 亿美元营收相比还差得远。

为了最大程度符合美国的国情,TikTok 挖来了前迪士尼首席战略官凯文 · 梅耶尔,担任全球 CEO,还下功夫把海外业务整体剥离,由张一鸣本人亲自负责海外业务。

看重海外业务的不仅是 Tiktok,在美国苹果应用商店和谷歌应用商店下载排行榜的前 100 名中,有 25 个 App 来自中国。我们常用的各种软件都换了个名字在国外开拓新市场,快手的 Kwai、阿里巴巴的电商平台 Lazada 等。

其中,滴滴已在包括巴西、墨西哥、澳洲、日本在内的 8 个城市展开业务,还在海外做起了外卖业务;脸萌开发的 Ulike 是日本女生手机必备 App;印度最大移动支付和商务平台 payTM 获得了阿里巴巴的战略投资;中国的共享单车出现在国外的街头;钉钉不仅是中国学生的 "噩梦",也在日本学校开展业务。

为什么中国互联网在国外这么出圈?事实上,这种状况是在近 20 年才发生了转变。2000 年前后,网易、搜狐、新浪相继在纳斯达克上市,那时百度、携程、阿里才刚刚成立。

当时中国的第一代互联网公司中,海归和程序员成为互联网的核心创业人群,有很多复制美国模式的影子。

当时中国作为具有消费潜力的新兴市场,也是国外互联网公司眼中的大蛋糕。谷歌、亚马逊相继进入,中国互联网公司开始了反击。

在电商领域,成立仅 2 年的淘宝以 80% 的市场占有率超过 eBay;在搜索领域,在百度与谷歌之争中,2010 退出中国搜索市场的谷歌,市场份额只有 11.1%,国外公司的败退不胜枚举。

10 年过去,中国移动互联网在电商、文娱、游戏等领域各有建树,字节、阿里、腾讯等中国互联网公司正成长为真正的巨头,对国际市场也有着越来越大的 "野心"。中国的互联网企业逐渐从模仿者,追随者成为了领先者。

中国的互联网公司能够成功出海,首先与中国的经济发展密切相关。从经济体量和增速来看,到 2019 年,中国完成的 GDP 多达 14.363 万亿美元,与 10 年前的 5.1 万亿美元相比,增长了 180%,与技术发展持平的消费水平是充分条件。

根据 CB Insights 公布的 2019 全球独角兽企业名单,中国的独角兽企业数量排名第二(92 个),占比达 28%。

其次,在经历了近十年的竞争之后,中国互联网用户的数量已经到达了一个阈值。截至今年 3 月,我国网民规模达 9.04 亿,手机上网比例达 99.3%。这意味着任何一个产品想从对手那里抢用户并不容易。

另外,中国互联网公司已经在早期的百团大战、千播大战中身经百战,淬铁成钢,使得这些产品对用户喜好的把控非常精准。即便离开中国这个激烈的战场,在其他国家也展现出了中国互联网公司特有的狼性。

标签: 美国对TikTok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