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发布了2020年端午节旅游消费复苏报告 全国旅游景区大部分实现复工

2020-07-02 10:38:53来源:之家网站  

近日,美团发布了《2020年端午节旅游消费复苏报告》。数据显示,今年端午小长假期间,全国旅游景区大部分实现复工。西部和中部地区旅游消费复苏节奏快,山东、海南等省市提振旅游消费力度大。

与此同时,端午旅游消费市场中,本地游、周边游仍然是主流,“无预约不旅游”渐成新的旅游消费习惯,此外,受“必住榜”“必玩榜”发布后形成的“种草效应”带动,旅游品质化要求持续提升。

本地游和周边游仍是主流

本地游与周边游仍是端午小长假出游的主要选择。报告显示,今年端午小长假期间美团门票订单的本地消费者占比达56.7%,而住宿订单中,本市订单占比增长23.0%,本省订单占比增长17.1%。换而言之,“本地人游本地、本省人游本省”的特征在今年端午小长假旅游消费市场上表现得更加明显。

在本地或者周边都选择哪些目的地呢?报告显示,在入夏以后,自然风光景点、水上乐园等成为人们端午小长假游玩的优先选项。美团门票订单量前三的类别分别为自然风光景点、动物园和城市公园。城市周边的古村镇也成为游玩的热门选择之一。从美团门票订单数据来看,重庆磁器口古镇、丽江束河古镇、湖州南浔古镇、嘉兴乌镇西栅景区、芜湖鸠兹古镇是今年端午节人气最旺的古村镇前五名。

除出游目的地的选择之外,住宿选择也出现了变化,今年端午小长假期间,人们更注重安全性和舒适性,高等级酒店预订量较往年有较明显增加。此外,城市中心或者周边民宿也获得更多人的青睐,端午小长假期间,美团民宿预订量排名全国前十的城市分别是成都、重庆、西安、广州、长沙、上海、深圳、南京、青岛、杭州。其中,深圳的民宿预订量较去年端午节增长27%。从商圈来看,重庆解放碑、成都春熙路/太古里、重庆观音桥/九街位列全国商圈排名前三。

门票预约成为端午出游新“标配”

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景区采取限流措施,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出游前提前查询和预约景区门票,部分热门景区“一票难订”。

今年端午小长假期间,全国有超过8700家景区在美团平台上提供网络售票、分时预约等“预约旅游”服务。同时,美团门票在端午假期前发布“难订指数”,为广大用户提供了订票时间参考,方便大家实时了解心仪景区的门票库存情况,尽早预约门票。

线上预约能力和大数据指数的双重保障,让更多用户顺利地做好了出行安排,获得了满意的体验。报告显示,今年端午小长假期间,有81.7%的游客体验了预约旅游,较五一假期提高4.3个百分点,且超过七成用户认为体验良好。这也反映出,在互联网平台的助力下,门票线上预约正逐渐成为景区运营的标准配置,“无预约不旅游”也成为了广大用户的新风尚。

“必住榜”“必玩榜”带动品质化升级

本地游、周边游帮助用户节省了大量的交通成本,用户更愿意在住宿和游玩环节付出更高的成本以提升消费品质。

端午小长假前,美团点评根据超过760万条真实评论发布了2020“必住榜”和“必玩榜”,全国共有1006家酒店和635个景点入选,对人们端午小长假的出游决策形成了明显的“种草效应”。

报告显示,上榜酒店、景区的相关消费呈快速增长态势。环比5月同期,端午小长假期间“必住榜”上榜酒店住宿订单量增长了28.2%,同比去年亦增长近20%。“必玩榜”上榜公园门票预订量增长65.5%、动物园门票预订量增长47.9%、博物馆门票预订量增长64.2%。可见“必住榜”“必玩榜”已经成为人们品质住宿和休闲度假的重要参考指南。

标签: 美团发布旅游消费复苏报告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