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WIND数据统计:非标意见和比例均创出新高

2020-07-01 16:36:40来源:中国证券报  

“今年的审计机构抠得特别细,过去都说业绩洗大澡,那今年简直就是自残”,6月29日深夜,刚刚披露完年报的某上市公司董秘告诉记者,“如果放宽松一点,我们的审计意见可以是带强调事项段的保留意见,但是审计机构从谨慎的角度还是下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结论”。

在审计机构“自残式”的年报审计下,上市公司年报非标审计意见逐年攀升,今年再度创出历史新高,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关系到公司暂停上市甚至退市的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增长同样迅速。业内人士表示,新证券法进一步压实了中介机构法律义务,加之某知名审计机构身陷多起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案后被客户抛弃的现实案例,让审计机构日趋勤勉尽责,切实承担起资本市场“看门人”责任。

非标意见大幅增长

6月30日,因疫情影响而被延期的最长的年报季收官。据WIND数据统计,3803家应披露2019年年报和审计报告的上市公司中,除暴风集团等6家公司尚未披露年报和审计报告外,其余3797份审计报告中,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为3533份,非标意见达到264家,非标意见占比达到6.95%,非标意见和比例均创出新高。

2019年审计报告中审计意见为无法表示意见的达到44家,占比为1.1%,同样双双高于此前两年。WIND数据显示,“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2017年为16家,占比0.4%;2018年为32家,占比为0.8%。

国信证券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至2018年四个会计年度,共526家A股上市公司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的企业,有接近两成的公司事后发生重组或退市,因此非标准审计意见往往也是公司经营存在较大问题的一个特征。

审计机构归位尽责

“现在所做的一切,能否最后过关,还是要看会计师认不认”,2019年底正在进行突击保壳的上市公司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他除了要解决上市公司财务指标层面的问题外,还需要全力寻找一家“尺度稍微宽松点”的审计机构,但是在询问多家之后都没有审计机构敢给他确定性回复。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审计机构执业的谨慎度在大幅提升。

而另一家在5月初接到某上市公司业务要约的审计机构合伙人,也在四处打听这家公司换审计机构的症结在哪儿、接这个项目风险有多高。

随着中介机构的归位尽责,一些公司的问题在年报审计中开始暴露,靠财技突击保壳、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掏空上市公司等行为开始体现在审计机构报告中,进入投资者视野。以*ST斯太为例,在2017年、2018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亏损的情况下,2019年公司拟通过进行债务豁免,全力扭亏保壳。在与年审审计机构沟通后,公司4月16日公告2019年业绩亏转盈,但6月12日晚间,公司业绩预告盈转亏,主要原因就是债务豁免收益经审计师完成全部审计程序后,出于谨慎性原则,将该债务豁免收益计入2020年。

还有一点值得关注的是,中介机构开始寻求更加独立的执业,主动发现问题并及时报告。去年因陷入多起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案而饱受诟病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对*ST辅仁2019年财报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除了公司在此前公开承认的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外,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在2019年的审计中发现,公司通过供应商、其他往来单位向控股股东及关联方支付资金,以及与公司子公司进行资金周转,而审计机构无法就公司与上述国内供应商和往来单位的商业实质性和可回收性,以及是否存在关联关系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无法判断预付款项、其他应收款项目对财务报表可能产生的影响。

事后监管强化

自从审计意见被纳入上市公司退市标准体系后,非标意见特别是无法发表意见这一审计结论,直接影响公司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暂停上市甚至退市,审计机构下这一结论时一般较为审慎。

今年年报披露后,龙力生物、千山药机连续三年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其中龙力生物已经被深交所决定终止上市,深交所将在千山药机2019年年报披露后的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公司股票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

交易所也对审计机构发表的审计意见予以密切关注,特别是关系到公司退市的无法发表意见这一审计结论。

以*ST飞马为例,公司2018年被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2019年立信所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交易所在问询函中要求公司、立信所及签字会计师逐项说明2018年审计报告中无法表示意见所涉及事项在本年度影响是否消除,并说明2019年审计意见的适当性。问询函还要求立信所及签字会计师说明2018年、2019年就多个相同事项出具不同审计意见的具体原因、合理性及依据。

在给獐子岛的问询函中,交易所要求说明是否存在以保留意见代替否定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或以无法判断保留意见涉及事项对财务报表的影响为由,逃避审计责任,协助公司规避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并提出充分、合理的依据。

标签: 非标意见和比例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