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课堂已累计服务4亿用户入驻 机构总数超过7.2万

2020-06-28 14:38:10来源:之家网站  

QuestMobile日前发布《2020年Q1中国移动互联网黑马榜盘点报告》显示:疫情期间,在线教育产品积极上线各类网课和直播资源,随着教育部统一部署“停课不停学”等在线学习政策落地,典型产品用户规模一路攀升。其中,腾讯课堂周日均活跃用户规模呈几何倍数增长,跃居教育学习行业周日均活跃用户规模排行榜TOP1,周日均活跃用户规模复合增长率稳居教育学习行业排行榜TOP2,增长率为38.6%。

今年2月,腾讯课堂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推荐,在疫情期间免费提供线上培训资源及服务,助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落实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

作为国内最大的在线职业教育平台,腾讯课堂已累计服务4亿用户,入驻机构总数超过7.2万,营收过千万的机构伙伴超过30家。每周有超过千万的用户通过腾讯课堂在线学习,在架课程超10万门。

疫情期间,腾讯课堂还针对线下机构推出了免佣支持在线授课的政策,线下教育机构首批学员开通线上学习权限,免除全部平台佣金(技术服务费)。自服务推出以来,已经有3000多个线下教育机构申请入驻腾讯课堂。目前腾讯课堂已经帮助PHP培训黑马兄弟连教育、专注IT互联网培训的叩丁狼教育等多家线下教育机构实现线上开课,成功完成线上转型。

此前,腾讯课堂就已经推出101计划,即投入价值10亿的资源对101家教育机构进行全方位扶持,推动实现年营收过千万,通过流量挖掘、专业团队服务、课堂生态建设和腾讯系资源助力,对头部机构进行全面扶植。IT互联网、设计创作、电商营销、考研、K12、公务员考试……在腾讯课堂平台上的千万级增长故事在不同细分领域都正在发生。

细分赛道日渐拥挤,腾讯课堂行业领跑

2020疫情突发,各行各业都面临问题和挑战,“停课不停学”期间,网课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在线教育行业在全国亿级学生流量的涌入中,悄然站上了当下最热的风口。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于4月28日发布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4.23亿,较2018年底增长110.2%,占网民整体的46.8%,呈爆发式增长态势。

在线教育走入高速增长通道,百花齐放成必然趋势,在线职业教育的发展也是主要驱动力之一。在今年初,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印发关于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的通知,鼓励支持广大劳动者参加线上职业技能培训。

腾讯课堂战“疫”宅家期间官方数据显示:在线职业教育上课总时长提升3.5倍。同时,腾讯课堂还发布了最受欢迎课程类目(学习人数)排行榜TOP10:职业技能、编程语言、建筑工程、互联网产品、平面设计、实用英语、医疗卫生、前端开发、设计软件、绘画创作。此外母婴亲子、日语、运动健康等课程学习人数同比涨幅均超过400%,成腾讯课堂增速最快类目,或成为未来在线职业教育新的增长点。IT互联网就业类课程、工业产品设计类课程付费能力强,付费人数同比涨幅超过50%。

在线教学成当下新常态,助力个体和机构积极拥抱线上化趋势

毋庸置疑,疫情催化下,在线教育同时也教育了国民认知和习惯,在线学习、在线授课成为社会新常态。尤其在被称为史上最难求职季的后疫情时期,越来越多人选择在线学习新技能,提升自己在职场中的竞争力。

受疫情影响,原本一直就职于上海某公司的孙英在春节后被辞退了。为了更好利用这段职场“空窗期”,他主动在线上职业教育平台腾讯课堂报名学习了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自动化课程。没想到,只在线上学习2个月,全部课程还未结束,他便找到了新工作,从软件兼职测试员成功转型为自动化测试工程师,薪资还上涨了10%。

像孙英一样,在腾讯课堂“充电升级”的职场人还有很多。腾讯课堂作为在线职业教育平台,一端连接有学习需求的用户,一端连接有好内容的教育机构或老师。用户需求和机构数字化趋势的相辅相成,让腾讯课堂也收获着更多合作伙伴。

疫情期间,腾讯课堂平台上有不少职业教育机构积极拥抱产业互联网,主动求变实现了逆势增长。在困境中迎来流量洪峰与业绩显著提升,给广大职业教育机构带来了信心与方向。腾讯课堂“101计划”机构马士兵教育,专注于IT互联网职业教育培训,于去年4月刚刚完成线上转型,今年2月份上半月业绩比2019年双十一峰值同期还有提升。同为“101计划”中的IT互联网培训机构SPOTO思博网络,2月份上半月业绩突破历史新高,还在疫情期间免费开放公益课程,助力学员线上“抗疫”。“101计划”中做电商设计培训的聚心恒教育,单周业绩突破历史新高,较往日提升45%。

在资本聚焦、行业加速发展的进程中,各互联网巨头近期也纷纷宣布入局。这既是一个红利升温的过程,也将成为行业洗牌的开始。

未来,腾讯课堂将不断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探索技术如何助力机构更快速地成长、学员获得更好的学习体验。比如,将AI技术与教学、服务、运营深度结合,建立智能客服、智能推荐系统等,全面助力教学服务流程,提升机构运营效率及转化率等,在行业风口中,讲好在线职业教育的故事。

标签: 腾讯课堂4亿用户入驻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