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于运全:短视频、网络文学、游戏是国际关注中国的三大话题形态|当前最新

2023-06-09 00:02:42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资料图)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丁莉 深圳报道

6月8日,在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促进文化贸易”分论坛上,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围绕“数智赋能培育文化出海新优势”,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他认为,文化出海,文化是根基,做强文化是基础,只有有了好的产品,才会吸引其他国家主动来购买和学习,这是中国文明得以发展延续的重要历史经验,也是文化强国的必由之路。基于此他提出,“我们要注重文化贸易中文化属性与贸易属性的平衡,既追求文化内涵,也要有能将其转化为效益的能力。”

“创新”是文化出海的另一个关键词。于运全表示,连续性和创新性是一体两面,新动能来自新技术,因而当下创新最重要的渠道就是拥抱数字化。“同时,文化贸易既有文化属性也有贸易属性,因而除了内容创新外,贸易创新也十分必要。”

数字化对文化出海的赋能已经得到了相关数据的验证。基于对文化大数据平台的研究,于运全发现,目前国际社会关注主要关注中国三大话题形态,一是以TikTok为代表的短视频业态,二是中国网络文学,三是游戏。

此外,他认为,为进一步推动文化出海,还要解决效能问题,通过加大相关政策扶持力度,推进行业与主管部门整合各方力量,协调一致激发数字文化创新活力,推动高效完整的数字文化产业生态体系的构建。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