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美元化”的过程需要依托美元背书 世界短讯

2023-06-08 22:55:55来源:国际商报  


(相关资料图)

□ 本报记者 汤 莉

中国商务新闻网在信用本位下,任何一种货币都需要其他重要货币作为定价背书。例如,美元指数就是通过其他六种货币为自己定价背书。《“去美元化”与国际货币体系变革》报告指出,货币多极化是大势所趋,它有助于建立一个多元化且相对平衡的货币体系,从而适应世界多极化的发展。国际货币体系的演进是一个长期过程,“去美元化”不是不要美元,而是要降低过度依赖美元可能导致的地缘政治制裁、美国金融周期外溢性等风险。在美元还是主导货币的情况下,其他国家的货币要与美元币值保持相对稳定,也需要美元为其货币在国际市场上进行背书和定价。

长期来看,地缘政治影响力、稳定的物价水平、高质量的经济增长、高水平的开放以及提供安全资产的能力等,都是衡量货币国际化水平的标准。高水平的货币国际化是国际市场选择与竞争的结果。

在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下有序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要逐步将中国的经济和地缘政治影响力与货币影响力匹配起来。与此同时,要深度思考成为国际货币需要担负的功能。对于以出口为导向的经济体来说,若要加速货币国际化,突然增加世界对其货币的需求,可能会导致货币大幅升值,从而影响其出口和经济增长。因此,要深度思考国际货币的记账、交换媒介和储藏等基础功能,根据本国的实际情况对不同阶段货币国际化所要达到的目标作出规划。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