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微资讯!美元货币体系 的新变化

2023-06-08 23:00:15来源:国际商报  


(资料图片)

中国商务新闻网美元储备占比下降 2021年,非传统储备货币在全球储备中的占比首次超过10%,表明储备货币多极化的局面拉开帷幕。截至2022年年底,美元在全球储备中的占比降至不足59%,是1995年以来的最低值。

私人持有美债超过官方 今年3月份,美债的国际非官方投资者持有数量首次超过官方持有数量,表明美债具有更多的投资属性。这也意味着,当美债面值与市值间出现差异或差异预期时,投资者会选择抛售。

美元在全球贸易结算中的占比收缩 美元在全球贸易结算中的比例从2010年的逾30%上升至目前的40%,相较2015年的高点45%有所下降,但仍处于较高水平。当前,欧元和美元在贸易结算中的比重接近,均在40%左右。

美元在全球外汇市场的交易量占比处于高位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调查数据,2010年美元在全球外汇市场的交易量占比为84.9%,2022年的占比为88.4%。当前,美元在全球外汇市场的占比处于高点,表明美元是高度金融化的产品。

欧元与美元在利率衍生品市场的差距不断缩小 美元在衍生品市场的交易量占比从2010年的31.8%提升至当前的43.5%,相较2016年和2019年的50%有明显下降,但仍处于较高水平。欧元占比达33.5%,与美元的差距正不断缩小。

美元体系出现阶段性收缩 2020年以来,美国实施了大规模财政赤字货币化。美联储负债表的国债数量急剧膨胀,在这一过程中,美国对外投资净头寸则出现大幅下滑,存在着不对称的现象。

美元在全球汇率制度安排中的作用下降 根据IMF发布的全球汇率安排报告,2013-2021年,全球盯住美元的货币占比下降3.8个百分点,目前仍有19.2%的货币盯住美元,与2013年相比有明显下降。

(汤 莉)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