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绘就人民币国际化新图景?

2023-06-08 23:01:01来源:国际商报  

□ 本报记者 汤 莉

中国商务新闻网美联储加息带来的资金回流,加上各种制裁导致外部经济体对美元的需求下降,共同导致了阶段性“去美元化”的加速。

日前,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经济学院,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CMF(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宏观经济热点问题研讨会,发布《“去美元化”与国际货币体系变革》专题报告,并就如何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等问题邀请众多专家展开讨论。


(资料图片)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

CMF联合创始人刘元春:

从更广视角看待人民币国际化

疫情发生以来,世界格局加速演化,美国经济实力相对下降,美国再次出现金融动荡,并引发了美元在支付、结算、储备这三大功能上的弱化。上海财经大学校长、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联合创始人刘元春认为,不同于过去美元地位的波动,本次美元的式微很可能是拐点性的。

“不能将人民币国际化简单地等同于‘去美元化’。”刘元春强调,美元国际地位的下降并不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充要条件。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美元地位的变化与人民币国际地位的提升存在一定的此消彼涨关系,但这个关系不是必然的或线性的。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一定要稳固自己的基本盘,尤其是要在交易、支付、投资、储备等方面有扎实的支撑力,稳步推进,而不是简单地通过填补美元地位下降带来的缺口来实现国际化。当前,人民币国际化应该抓住契机,不断完善国内金融市场和金融监管基础设施,在全球支付体系再造方面推出相应的新举措。

此外,刘元春提醒,需要更多地关注欧元、日元和英镑国际地位的变化。要从更广的视角来看待人民币国际化,而不能简单地用零和博弈的思维对标美元,人民币国际化的空间也很可能来源于日元、欧元以及英镑国际空间的下降。通过对中国经济提升和美国经济式微的判断来简单化人民币国际化的步骤,可能会步入新的误区。

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

总经理王永利:

致力于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提升

当前,经济金融全球化的发展与其所需要的全球一体化治理存在严重脱节。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永利认为,在全球一体化治理实现之前,难以形成超主权世界货币。受世界格局、地缘政治深刻变化的影响,有可能催生出美元、欧元、人民币三足鼎立的格局。

在王永利看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最主要的是要致力于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深化改革开放,加强国际沟通合作,保持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具体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一是应在中国外汇储备中积极压缩美元储备,增加欧元储备,加强对SWIFT中立性的支持。二是积极推动多双边贸易协定以及央行的货币互换。需要注意的是,本币结算要在双方货币价值基本对等的范围内、在央行货币互换的前提下推动,否则风险较大。三是全面深化金融交易市场的改革开放,加大人民币在金融交易中的使用程度。要尽快扭转内地国家级交易市场分散、监管规则和运行系统不统一的状况,加快建设国际金融交易中心,推动在国际金融交易中大量使用人民币计价清算,提升人民币在国际支付中的份额。四是要进一步发挥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作用,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在香港金融交易市场的使用,充分发挥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功能;在加强内地与香港金融交易市场互联互通的基础上,进一步向香港开放内地的金融交易市场。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

主任张礼卿:

强基础优环境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去美元化”将是一个长期过程,其在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机会的同时,也为其他货币提供了机会。中央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张礼卿认为,人民币要想成为多元储备货币中的一极,还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就此,张礼卿对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提出了六点建议。

一是持续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确保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同时积极提升中国的综合实力,筑强人民币国际化的基础。二是继续推进国内金融市场改革,加快金融市场的深度发展和对外开放。特别是应加快国债市场的对外开放,努力提升其国际化程度。同时加快人民币对外汇衍生品市场的发展,为外国投资者使用和持有人民币提供充足的汇率避险工具,降低其使用和持有人民币的风险和成本。三是适当加快资本账户的双向开放。四是加快汇率制度市场化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五是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六是积极参与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例如可继续推动中国在IMF中份额和投票权的提升;利用G20等国际经济政策对话机制,在重大国际经济金融事务上发挥中国应有的作用;努力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可加积极地参与全球金融安全网建设,通过扩大双边互换协议签订等方式,加强与面临主权债务风险的新兴市场经济体之间的货币金融合作;通过加强与一些经贸往来密切的国家之间的汇率合作,逐步提高人民币作为“锚货币”、干预货币和储备货币的国际地位。

中国银行香港首席经济学家

鄂志寰:

积极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

人民币作为来自新兴市场的货币,将迎来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中国银行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建议积极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拓展人民币在对外贸易和跨境投资中的使用。加强本外币的协同,支持经营主体在对外贸易和投资中更多使用人民币,尤其是在跨国公司本外币兑换资金池试点方面做更多探索。随着促进政策的不断完善,人民币跨境使用规模将持续扩大,进而将更好地促进人民币跨境投融资业务创新。

持续推进离岸人民币市场健康发展。要继续完善离岸人民币流动性供给机制,激发经营主体创新离岸人民币市场产品和服务的动力,丰富离岸人民币产品体系。要强化政策支持,不断优化人民币清算行布局,在更大区域尤其是在RCEP区域内加强离岸人民币清算体系建设,切实发挥好清算行在培育离岸人民币市场过程中的基础设施作用。

探索数字人民币的国际贸易及投资应用场景。目前,中国人民银行、香港金管局、泰国央行和阿联酋央行正在探索推进多边货币桥项目(mBridge),为数字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基础平台,探索数字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的应用可能。

以人民币国际化推进金融市场双向开放。可在加快金融市场向全面制度型开放转型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人民币金融资产的流动性,增强境外投资者配置人民币的动力和选择。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