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病不是老年人群专属 年轻人也会得

2021-04-12 11:50:05来源:快科技  

帕金森病因许多患者会出现手部剧烈抖动广为人知,一般多见于年纪稍大的人群,许多人对此并不在意,但年轻人也会得帕金森病你知道吗?

今天是“世界帕金森病日”,许多官媒纷纷出面科普关于帕金森病的知识,其中一则“年轻人也会得帕金森病”的消息迅速冲上热搜,甚至许多网友在看完科普之后发出疑问:这不就是我吗?

据悉,帕金森病是一种慢性的中枢神经退行性疾病,最早由英国的医生詹姆斯帕金森( JamesParkinson)发现,多于50岁后发病,男性发病率稍高于女性。

在外部表现上,帕金森病主要体现在和运动有关的方面。比如震颤,患者会出现手指如同数钱和搓药丸,幅度不定,多以粗大的震颤动作为主,震顫会逐渐蔓延到四肢,肌肉僵直。

同时还有动作迟缓的表现,比如面具脸,可伴有不眨眼、双眼凝视;写出的字小而弯曲,难以辨读;异常步态,走路摇晃小碎步,缺少正常时伴随的手臂前后摆动,转弯时常出现不稳,停止行走时出现困难等。

需要注意的是,帕金森病在非运动性方面也有所体验,具体表现为情绪低落、抑郁、快速眼动期唾眠行为障碍,甚至连便秘都是是帕金森病的预警指标,这些都是平时很常见且容易被大家忽视的表现。

而且帕金森病无法彻底根治,与高血压,糖尿病这些慢性病一样,患者需要终身服药,通过长期药物治疗得到控制,所以帕金森病的预防就显得格外重要。

对于帕金森病的预防,专家提出以下建议:

一、发现有上肢震颤、手抖等先期征兆应及早到医院就诊。

二、多做主动运动。运动可以防止和推迟关节强直和肢体挛缩。

三、多吃蔬菜、水果等。避免剌激性食物及烟酒以减轻便秘,克服情绪激动、紧张,保持愉快的心境。

四、认真治疗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

标签: 帕金森病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