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3号神树经文物修复专家预拼接 初露神秘美丽的风采

2021-04-08 17:31:41来源:快科技  

前段时间,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考古迎来了阶段性新进展,官方也公布出了许多造型奇异的未知文物。

其中,一株来自3000多年前的青铜神树受到了广泛关注。

据央视记者4月6日从三星堆博物馆获悉,经国家文物局立项批复,三星堆3号神树的修复已经启动并初具成效。

目前,该神树在35年前出土时的70多截青铜残件,经文物修复专家预拼接,已经重新勃勃“生长”,初露神树神秘美丽的风采。

整体来看,这株神树分为三层:第一层为单树枝,第二层为双树枝,第三层树干顶部站立着人首鸟身像。而底座则由三根主树干构成的,每一根铸造都是两两缠绕,麻花的造型,还包裹有金箔。

专家表示,这株神树和1、2号神树完全不一样,采用了完全不同的造型,体现出了古蜀人对神树和太阳的一种崇拜。

据介绍,这株神树在完全修复完成后,将在博物馆公开展出,与三星堆镇馆之宝1号青铜神树一起,共同展示三星堆人神树崇拜的宗教信仰以及杰出的艺术创造力。

标签: 三星堆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