勺嘴鹬这个稀有物种已经处于灭绝的边缘

2021-04-07 11:37:27来源:快科技  

“自带饭勺的鸟”来度假了!勺嘴鹬(yù),是世界上最稀有的鸟类之一。现在,这个稀有的物种已经处于灭绝的边缘。 ​

4月5日,浙江玉环漩门湾湿地监测到一只极度濒危物种勺嘴鹬。这只勺嘴鹬是2016年俄罗斯楚科奇繁殖地环志的野生雌鸟。

画面中,它用勺子般的喙频繁地点进浅水里进食,为接下来返回繁殖地的迁徙之旅储备足够的能量。

作为世界上最稀有的鸟类之一,目前可繁殖的勺嘴鹬大概有210对到228对,远少于大熊猫。

资料显示,勺嘴鹬是一种在俄罗斯东北部冻土层地带上繁殖,并在东亚及东南亚湿地越冬的小型涉禽。

繁殖期主要栖息于北极海岸冻原沼泽、草地和湖泊、溪流、水塘等水域岸边。非繁殖期主要栖息于海岸与河口地区的浅滩与泥地上,或海岸附近的水体边上,不深入到内陆水域。

主要以昆虫、昆虫幼虫、甲壳类和其他小型无脊椎动物为食。觅食方式主要用嘴在水下或烂泥里左右来回扫动觅食。有时也在地面直接啄食。

分布于俄罗斯西伯利亚东北部楚科奇半岛。越冬于泰国、印度、中南半岛、新加坡和马来半岛等东南亚地区。迁徙期间经过朝鲜、日本和中国上海、福州、海南岛、香港等地区,或部分留在中国广东沿海越冬。

标签: 勺嘴鹬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