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活体组织成像技术干细胞研究应用 走在世界领先水平

2021-04-07 11:31:05来源:科技日报  

记者4月4日从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获悉,该院小儿外科黄强与美国杜克大学沈西凌教授合作,将活体组织成像技术向干细胞应用研究领域深入拓展,走在了世界先领先水平,其相关成果近日以《活体组织成像的时空进展》为题,在干细胞领域国际期刊《细胞-干细胞》发表。

活体成像技术当前已经广泛应用于包括胚胎发育、肿瘤、组织再生等多个领域,逐步成为生物医学领域重要的研究方法之一。随着成像技术的发展,活体组织成像在速度、时间、分辨率、视场以及深度上均有了长足的进步,并形成了大体、器官、组织、细胞等不同层次的成像技术,如MRI、CT、OCT、超声、双光子、Lightsheet、光声、电镜等。

西安交通大学青年科技工作者、博士生导师黄强科研团队经过潜心研究,通过对分子和组织标记技术的掌控,使研究组织的异质性和可塑性成为可能,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此次《细胞-干细胞》杂志综述了该团队活体成像领域的主要研究技术和最新进展,详细介绍了各种成像方法的优缺点、适用范围,以及在全身各个器官系统、类器官等领域的应用,特别是在干细胞研究领域,同时介绍了不同的标记技术,为不同领域的研究者提供了技术选择手册。(记者史俊斌通讯员买秋霞)

标签: 干细胞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