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文物与《盗墓笔记》契合 看看南派三叔怎么说

2021-03-22 09:41:40来源:快科技  

这两天,三星堆考古新发现引发广泛关注,金面具残片、鸟型金饰片、金箔、眼部彩绘铜头像、巨青铜面具、青铜神树等500余件重要文物的出图震撼了世人,也让很多人联想起了火爆的《盗墓笔记》、《鬼吹灯》等盗墓小说。

其中,“青铜神树”、“青铜面具”等曾在“南派三叔”的《盗墓笔记》中有类似描述的文物,都成了热搜话题。

比如1986年三星堆出土的一号青铜神树,现残高359厘米,推测实际高度396厘米。

而在《盗墓笔记》第二部《秦岭神树》中,就曾虚构过一棵青铜神树:“一根直径十米左右的大青铜柱子……青铜柱子之上还有很多细小但是粗细不一的铜棍”、“整个青铜柱的形状,就犹如一棵从石头中长出的大树,枝丫繁盛,直插苍穹”。

对于这种“巧合”,南派三叔接受央视连线采访时表示,青铜神树在教科书中出现过,写小说的人查资料必然会看到,而作为国家级文物,青铜神树的特殊性使得我们很难规避它。

事实上,《盗墓笔记》小说中的很多描述,都有现实依据,比如小说中的蛇眉铜鱼,原型是宋朝镇墓兽青铜鱼。

小说中的鲁王墓尸鳖尾巴上的六角铜铃,原型是出土文物青铜铃铛。

小说中的青铜鼎,原型则是战国文物铸客大鼎。

三星堆古遗址位于四川省广汉市西北的鸭子河南岸,分布面积12平方千米,距今已有5000-3000年历史,是迄今在西南地区发现的范围最大、延续时间最长、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古城、古国、古蜀文化遗址,现有保存最完整的东、西、南城墙和月亮湾内城墙。

三星堆遗址被称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昭示了长江流域与黄河流域一样,同属中华文明的母体,被誉为“长江文明之源”。

2019年10月22日至2020年8月8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在三星堆遗址开展了系统、全面的考古勘探与考古发掘,在1986年发掘的“1、2号祭祀坑”附近,新了发现6个“祭祀坑”,基本摸清了“1、2号祭祀坑”周边祭祀区域的范围,以及各类遗存的年代序列和空间格局。

标签: 三星堆 考古文物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