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科学家在世界第一深湖 部署了新的中微子天文望远镜

2021-03-17 11:53:41来源:快科技  

中微子作为轻子的一种,是组成自然界的最基本的粒子之一,它能自由地穿过人体、墙壁、山脉乃至整个行星,难以捕捉和探测,因而被称为宇宙中的“隐身人”。

据外媒报道,近日,俄罗斯的科学家在世界第一深湖、亚欧大陆最大的淡水湖——贝加尔湖(Lake Baikal),部署了一个新的中微子天文望远镜。

据悉,该中微子天文望远镜自2015年开始建造,被称为“贝加尔-GVD”(Baikal-GVD),它将被放置在距贝加尔湖岸边约4公里处,750-1300米的水下深度。

专家表示,目前,这个大型望远镜的体积大约有半立方千米,也是北半球最大的中微子天文望远镜。而在未来几年,其体积将进一步扩展到1立方千米。

俄罗斯联合原子核研究所 (JINR) 的贝尔·肖博诺夫表示,贝加尔湖作为世界第一深湖,也是唯一一个能够部署中微子天文望远镜的湖泊。

“贝加尔-GVD”是由俄罗斯、捷克、德国、波兰和斯洛伐克多个国家合作建造,它将于此前美国等国家部署在南极南极部署的“冰立方”(IceCube)中微子天文望远镜展开竞争。

据了解,中微子是一种神秘的基本粒子,不带电,质量极小,与其他物质的相互作用十分微弱,以接近光速运动,可自由穿过地球,在自然界广泛存在。因此,被科学家称为宇宙间的“隐身人”。

而中微子天文学是天体物理的一个分支,主要研究恒星上可能发生的中微子过程以及这些过程对恒星的结构和演化的作用。

由于中微子几乎不与其他物质作用,在恒星内部产生的中微子能够不受阻碍地跑出恒星表面,因此,探测来自恒星内部的中微子可以获得有关其内部的信息。此外,中微子还大量地产生于超新星爆发时和宇宙中其它物理过程中。

中微子望远镜则是一种可以测量那些来自宇宙深处、数量相当稀少的超高能中微子,并确定它们所对应的天体源方位的超大型的探测装置。

标签: 中微子天文望远镜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