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航员用小纸条的移动 来监测空间站空气泄漏点

2021-03-16 16:47:06来源:快科技  

一张小小的纸条看似平淡无奇,但在身处真空环境的国际空间站上,却发挥了大作用。

据俄罗斯卫星网近日报道,国际空间站俄罗斯“星辰”舱出现空气泄漏点。尽管此前已经密封了“星辰”舱中转隔舱的2处裂缝,但舱内压力仍继续降低。

专家们想出了一个办法:用小纸条的移动,来监测漏气点到底在哪儿。

3月15日晚,莫斯科州飞行控制中心的专家要求宇航员谢尔盖·雷日科夫在“泄漏”舱安装相对的两个GoPro摄像机,并在舱内抛撒40-50片尺寸不超过一厘米的纸条,之后关闭通向中转隔舱的舱门。

由于舱内空气泄漏,纸条将随着气流移动到泄漏点,而GoPro摄像机将记录其移动的位置。

尽管目前的漏气的情况还构不成威胁,但有备无患。

据了解,2019年9月,国际空间站曾查出有空气少量泄漏。2020年10月,在俄罗斯舱段星辰号服务舱的中转隔舱找到一条裂缝。后来又发现第二条裂缝。两个漏气点均于2021年3月封堵。

据悉,国际空间站上有可用于维持气压的空气、氧气、氮气储备,货运飞船也会按时运来所需气体。

标签: 国际空间站 宇航员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