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多了皮蛋真的会让人铅中毒吗

2021-03-11 17:18:54来源:蝌蚪五线谱   

最近,德云社少班主郭麒麟演的《赘婿》热播,剧中,郭麒麟饰演的男主宁毅穿越回古代做起了皮蛋生意。皮蛋风靡全城,男主甚至还投资了一家专门卖皮蛋特色菜的酒楼。

电视剧引发了一波吃皮蛋风潮,不少人因为看剧馋起了皮蛋,微博上“看完赘婿想吃皮蛋”的话题阅读量达到了一个亿。

不过说到皮蛋,不少人对它还是心存芥蒂的,毕竟我们从小就听说过“皮蛋不能多吃”“吃这么多皮蛋也不怕铅中毒啊”这样的话,皮蛋含铅这件事还一度成了人尽皆知的“科普知识”。

那么,吃多了皮蛋真的会让人铅中毒吗?还能不能放心吃皮蛋了?

皮蛋中的铅哪里来?

皮蛋又叫松花蛋,是中国的传统食品。无论古今,皮蛋都是老百姓餐桌上的特殊佳肴,就像榴莲一样,喜爱它的人视它如珍宝,讨厌它的人则避之不及。

传统的皮蛋制作工艺以鸭蛋为原料,用生石灰、草木灰、茶叶沫、盐、黄丹粉、稻壳等成分混和成稀泥灰包裹腌制而成。

从配料上可以判断,传统制作工艺确实会导致松花蛋铅含量的超标,而导致铅超标的罪魁祸首就是“黄丹粉”。

黄丹粉又名铅丹、氧化铅,光听名字就知道里面有什么了,大家不禁好奇,好端端腌个皮蛋,为啥要放铅丹呢?这就要从皮蛋的制作原理说起。

想要成为一颗皮蛋,就必须要将原本水一样的鸡蛋白变成“果冻”,想要形成冻,靠的就是腌制材料中的碱性溶液。碱液通过蛋壳上的气孔进入,遇到蛋白发生反应,将蛋白变成凝胶状态。

不要以为有了碱皮蛋就成型了,如果碱液不断浸入,原本已经成为“果冻”的蛋白就会再次被液化,再次变成水汪汪的蛋液。

所以这就需要一些“水泥”,将鸡蛋壳上的气孔堵住,当“果冻”成型之后,不让碱液再浸入。这时铅丹就闪亮登场了,它能与蛋腌制过程中产生的硫化物相结合,产生不溶于水的沉淀,将蛋壳封死。

这个过程中,不免会有铅溶入蛋液中,导致最终的皮蛋铅含量严重超标。而且,要是硫化物一不小心产生多了,就会在蛋壳上形成黑色的斑斑点点。所以常吃皮蛋的叔叔阿姨都会煞有介事的告诉你:皮蛋上的黑点越多铅越多,不能吃斑点多的。说到这里,可能有些人已经放弃皮蛋了,非也!刚才说的是皮蛋的“传统制作工艺”。

随着食品技术的发展和大众健康意识的提升,我国的皮蛋工艺在经历了漫长的转型期后,2010年,国家正式批准硫酸铜作为皮蛋加工助剂,这意味着含铅皮蛋基本退出了历史舞台。

皮蛋新工艺制作就不含铅了吗?

如今的皮蛋腌制,替代铅丹的助剂主要是硫酸铜和硫酸锌。是不是这样一来,皮蛋就不含铅了?

事实上,这些化工产品本身都会有铅残留,再加上产蛋的鸡鸭生活环境、喂养饲料等含有的铅,诸多因素叠加在一起,致使皮蛋多多少少仍含铅。

从2015年12月1日起,最新的国家标准要求,皮蛋中铅的含量需要控制在0.5毫克以下。

大家不要对这个0.5毫克感到担忧,其实符合标准的皮蛋铅含量跟我们常吃的鱼、禽、肉差不了多少,甚至比一些蔬菜、水果制品的还低,所以完全可以放心食用。

转变工艺了为什么皮蛋上还有黑点?

腌制皮蛋的助剂从氧化铅变成了硫酸铜或硫酸锌,意味着堵蛋壳气孔的“水泥”变了,蛋白分解产生的硫化物跟铜或锌结合,产生的是硫化铜或硫化锌。

敲重点,偏偏不巧,虽然硫化锌是白的,但硫化铜是黑的。

所以如果买皮蛋见到黑点,不用大惊小怪,基本就是硫化铜的堆积。

可能有人又不放心,那这个铜超标怎么办?因为铜本身属于人体必须微量元素,不算污染物,所以皮蛋标准没有对铜做出上限要求。

只要不是顿顿吃,一般不会存在铜过量中毒的风险。

什么人不适合吃皮蛋?

高血压与肝功受损人群

虽说皮蛋含铅的困扰被打消了,但是皮蛋属于腌制食品,背不住“齁”啊,皮蛋中含有大量的钠盐(一个皮蛋钠含量约320mg),高血压人群不宜常吃。

此外,因为重金属物质需要肝脏进行处理和代谢,所以肝脏有问题的人如果食用过多的皮蛋,可能引起更加严重的肝脏疾病。

此外,其他医嘱需要控盐的人群也不宜吃皮蛋。

孕妇与儿童

这两类都属于对重金属非常敏感的人群,皮蛋中的重金属可能会增加胎儿畸形发育的风险,尤其是胎儿的大脑。生长发育期的儿童对重金属的吸收能力较强,过多摄入会影响牙齿和骨骼的发育。05皮蛋怎么购买和食用?

因为民间小作坊的皮蛋质量实在难以保证,购买皮蛋时请谨记一条,只买正规厂商出产的产品。

合格的皮蛋,应该外包装食品标签清晰,且无破损。推荐大家每次食用皮蛋不超过1个(健康人群),考虑到皮蛋的健康问题(钠含量高),偶尔吃点解馋没问题,不建议经常食用(一周不多于1次)。

最后做个小调查:你吃得惯皮蛋吗?你最喜欢的皮蛋做法是什么?留言处见

标签: 皮蛋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