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设计出一种以锂电池为动力的软体机器人

2021-03-09 11:27:42来源:搜狐  

据外媒报道称,近日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显示,中国的一个工程师团队揭示了一种以锂电池为动力的软体机器人,它可以在深海进行探索,而这放在以前只有坚固的潜水器才能做到。

据介绍,这款机器人只有22厘米长,有点像小蝠鲼(一种软骨鱼纲蝠鲼科动物),但它的设计其实是基于深海狮子鱼,一种潜伏在海面下26000英尺的鱼类。为了实现深海潜水,研究人员利用了帮助狮子鱼在深海中繁衍生息的两个特点:充满孔洞的头骨和侧鳍。

考虑到海洋最深处的高压强会使封闭的头盖骨面临破裂的风险,充满孔洞的头骨可以更好分散和承受压力。研究人员将这一理念应用于机器人内的电子元件,他们将电子元件,如微控制单元(一台小型计算机)、电池和电压放大器分开设计,测试结果是,机器人承受的压力大大降低。

于是,研究人员按照狮子鱼的形状建造了一个硅体,并给它建造了小侧鳍来方便在水中游动。

为了测试这款机器人在马里亚纳海沟中的性能,研究小组将其连接到一个“登陆器”上,该登陆器落到海面下约35000英尺的海底。研究人员还连接了一个记录装置,以监测机器人的移动成功率,但不允许它在海沟中自由游泳。在海底待了45分钟后,幸运的是,它没有被永远留在海底。在计时器过期后,着陆器上的压载物被释放,机器人回到了海面。

据研究人员介绍,这项新研究不会很快得到执行,新的机器人仍然有一些缺陷,比如它“很容易被水下水流冲走”。

对此,外媒称,不过,这项工作确实为机器探索和监测海洋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软体机器人或许能够在不受损害的情况下执行采集水下标本等微妙程序,甚至在鱼群中游动时也不会受到干扰。

标签: 机器人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