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夹线为西部瓷都增强“底气” 工程建设有序推进

2023-06-02 15:13:28来源:中工网  


(资料图片)

原标题:乐夹线为西部瓷都增强“底气”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仕强 通讯员 范照明 李洪

5月30日,在平坦的G245国道和S103省道边,机声隆隆,人影穿梭,夹江县高端陶瓷工业园区供气管道工程(乐山—夹江)输气管道工程建设有序推进。

夹江因生产陶瓷素有“西部瓷都”之誉。据了解,截至2022年底,共有陶瓷砖瓦企业58家,拥有81条生产线。“经历两次‘煤改气’后,夹江区域供气量显著增加。”乐夹线输气管道工程项目常务副经理田晨介绍道,在建的这条输气线长度27.18千米,主要保障夹江县高端陶瓷工业园区用户,同时辐射眉山、雅安、天府新区市场,年设计输气量42亿立方米。

“穿越”成为乐夹线建设过程中的一大难点。据施工人员罗雨介绍,工程六次穿越河流、铁路和各类公路。“目前,金牛河穿越焊接及回填均已完成,正在两岸新建护岸、护坡和地貌恢复,竭力把乐夹线建成沿线的福祉工程和绿色工程。”

新能源应用和技术创新是该工程的一大亮点。正在改扩建的乐山输气总站将首次在站内安装光伏,满足场站用电需求。同时,管线建设结合全线地质地貌,首次在川渝地区采用全自动内焊机焊接技术。

田晨表示,新技术加持下,工程建设有序推进。截至目前,管沟开挖成型完成率59.62%,布管完成率67.43%,累计焊接完成17.84千米,力争8月30日具备通气条件。

“众多陶瓷生产企业普遍采用干粒、半抛、精雕、钻石釉等先进工艺,对温度的稳定性要求高,这条供气管道的建成,将极大支持了陶瓷企业发展。”夹江陶瓷协会秘书长宁安全说。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