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发布“渝创渝新”大学生创业启航计划 将遴选100个左右项目

2022-08-03 08:08:36来源:华龙网  

日,重庆市人力社保局、重庆市财政局联合发布了2022 年重庆市“渝创渝新”大学生创业启航计划。根据计划安排,今年择优遴选100个左右项目,根据项目质量确定3-10万元资助等次。

毕业5年内普通高校毕业生可申报

大数据、人工智能、乡村振兴等项目均可参加

据了解,在申请条件方面,申报人必须为毕业5年内普通高校毕业生,包括高职、专科、本科和研究生;申报人须为企业法定代表人或者合伙人,诚信经营,无违法犯罪记录;企业已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登记注册且未满5年,具有市场潜力。

其中,申报特等资助项目的所在企业注册资本认缴资金不低于 20 万元,申报人占股比不低于 30%(允许以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入股),拥有发明专利或自主知识产权,能够吸纳5人以上就业;申报一等、二等资助项目的所在企业注册资本认缴资金不低于10万元,吸纳3人以上人员就业。

项目范围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现代服务业、乡村振兴相关产业等重点领域或符合所在区域产业发展需求的创业项目。

遴选100个左右优秀项目

根据项目质量确定资助等次

今年择优遴选100个左右项目,根据项目质量确定资助等次。资助等次分为特等、一等、二等和三等,分别给予10万元、8万元、5万元、3万元资助。

申请人可在 2022年 8 月 31日前登录重庆市公共就业服务网进行自主申报,对应申请资助等次在网上按照要求提交资料并上传创业计划书。经过区县初审、市级复审、专家评审、实地抽查、综合评定等环节确定评估结果。最终,拟资助项目及评审结果在市人力社保局官方网站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按程序划拨资助金。

据了解,已获得前2期“渝创渝新”大学生创业项目资助的不再重复申报。

对资助的项目

还将提供融资、创业孵化、台搭建等跟踪服务

记者了解到,评审将对创新引领、带动就业、项目团队、发现现况和前景四个方面进行打分。

对遴选出的项目,重庆市人力社保部门还将进行跟踪扶持。

提供融资服务。对符合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条件的,帮助对接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并按相关规定给予财政贴息。

提供创业孵化。帮助对接申请入驻创业孵化基地,为入驻创业大学生提供经营场地、证照代办、创业实训、创业融资、创业辅导、信息咨询等创业孵化扶持。孵化基地对入驻的大学生创业项目,根据相关规定,给予一定期限的场租减免。

台搭建。优先推荐参加"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及"渝创渝新"创业创新大赛、创业生态峰会,优先推荐加入重庆市创业联盟,提供交流展示、资源对接等服务。

持续帮扶。优先参与 "渝创渝新"创业加速计划、创业深度训练营等持续帮扶活动。

标签: 渝创渝新大学生创业启航计划 遴选项目 大数据项目 人工智能项目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