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将募集10万个就业见习岗位 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

2022-08-01 09:10:33来源:郑州晚报  

为帮助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增强岗位实践经验,今年河南将募集就业见习岗位10万个。记者昨日从河南省人社厅获悉,省人社厅、科技厅等十部门共同印发《关于实施梦想启航河南省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的通知》,提升毕业生就业竞争力,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

5项政策鼓励见习单位和个人

根据《通知》,我省将充分发挥政府有关部门、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开发就业见习岗位,全年募集就业见习岗位10万个,帮助更多高校毕业生等青年通过见习积累经验、及早就业。

给补贴、减税费、简流程、有激励……对提供见习岗位的单位、见习人员,河南拿出满满的诚意。

补贴支持——见习对象为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16岁至24岁失业青年。见习期间,由见习单位为见习人员提供基本生活费、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并承担对见习人员的指导管理费用。对吸纳见习人员的单位,按规定给予就业见习补贴。见习补贴标准为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70%,其中对留用见习期满人员比例达到50%及以上的,补贴标准提高到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110%(适用的最低工资标准为见习期间最低工资标准)。将对见习期未满与见习人员签订劳动合同的,给予见习单位剩余期限见习补贴政策延续至今年底。

税费支持——见习单位支出的见习补贴相关费用,不计入社会保险缴费基数。符合税收法律及其有关规定的支出,可以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简化流程——运用“互联网+就业创业”信息化系统数据关联性,取消实名制登记和失业登记流程,不再将实名制登记和失业登记作为见习的前置条件。

增加临时性见习岗位——今年底前,直接由事业单位、国企开发不少于2万个临时性见习岗位,吸纳见习人员开展疫情防控、核酸检测、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基层服务等工作。

激励推动——按照有关规定开展国家级和省级就业见习示范基地评选,对评选出的省级就业见习示范基地给予10万元一次性奖补,并择优推荐参选国家级就业见习示范基地,对评选出的国家级就业见习示范基地给予20万元一次性奖补。对计划组织实施到位、募集岗位多、岗位质量好、实施效果佳的地方,纳入就业工作督查激励统筹考虑。

见习主要针对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

根据《通知》,全省各地要合理设置见习单位和见习岗位条件,定期跟踪、动态管理,力争提供针对性、高质量的见习机会。见习单位要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管理规范、合法经营。见习岗位尽可能覆盖不同行业,重点提高管理、技术、科研类岗位比重,更好发挥青年所学所长。

各地要迅速对接辖区内各类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政府投资项目和科研项目,重点挖掘本地特色产业、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等领域见习岗位信息。要指导有条件的城乡社区组织因需设立就业见习岗位,力争到2022年底,各地设立就业见习岗位的城乡社区占当地城乡社区总数的比例不低于5%。

据介绍,就业见习不同于就业实习,见习主要针对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16岁至24岁失业青年,见习时间为3至12个月。2019年至2021年,我省实施3年6万就业见习计划,共组织7.8万名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参加见习,其中3.07万名见习人员与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实现就业。

标签: 就业见习岗 市场化社会化就业 毕业生就业竞争力 未就业高校毕业生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