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安徽行动方案》发布 将聚焦大众创业等四大领域

2022-07-28 08:29:50来源:央广网  

日前,安徽省政府发布《创业安徽行动方案》,着力解决创业主体不活跃、创业平台不多元、创业能力不够强、创业融资不通畅等问题,努力让创业成为安徽的时尚活力和形象名片,让安徽成为各类人才的创业热土。

据安徽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王炜介绍,该方案立足安徽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叠加的区位优势和科教资源密集、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等优势,提出1个总目标和7类分目标。其中,1个总目标是“到2025年底,形成创业环境一流、创业主体活跃、创业成果迸发、创业氛围浓厚的新格局”;7类分目标是“每年新增市场主体100万户以上;培育省、市专精特新企业1000家左右;支持高校毕业生、返乡人员、退役军人等创业者10万名以上,支持科研人员等创业者1万名以上;培育省级以上创新创业孵化载体100个以上;开展创业培训10万人以上;新增普惠小微企业贷款1000亿元以上;到2025年力争50%左右设区的市达到国家级创业型城市标准”。

今后,安徽将聚焦高科技、产业链短板、“四新”经济和大众创业四大领域,积极引进高精尖创业团队,引导支持创业者围绕产业链锻长补短开展创业,促进新的经济形态和模式不断涌现,使每名创业者都有施展身手的舞台。据了解,高层次科技人才、兼职或离岗科研人员、高校毕业生以及返乡创业人员将是安徽未来四类创业主体,可在各级天使基金投资、创业补贴、税收减免、购置设备、租赁厂房、吸纳就业等方面享受到相对应的补助或支持。同时,安徽将打造“科大硅谷”等一批高水平创业孵化平台,将政府投资开发创业载体安排30%左右的场地,免费提供给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群体,并用好优质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各市评选“产品+应用场景”解决方案。

人是创业的最关键因素。为加强创业者创业能力的培养和提升,安徽将打造特训营、导师团、大赛路演、创业研究院等多位一体的培训、培育和服务体系,切实提升创业者创业实效。如高水平建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商学院、举办创业安徽大赛、实施企业加速成长“千里马计划”等。

创业必然离不开资金的支持。据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程钢介绍,“创业安徽行动”明确提出每年新增普惠小微企业贷款1000亿元以上,新增天使投资100亿元以上,发放创业贴息贷款60亿元以上的目标,从天使基金、风投创投、投贷联动等多角度入手,切实发挥资本“催化剂”“粘合剂”作用。此外,安徽还鼓励各地举办或承接全国性基金投资论坛、峰会等,链接创新创业要素资源,打造合肥滨湖基金小镇、中安创谷基金大厦、芜湖鸠江区等若干基金集聚区,把安徽建成全国风投创投胜地。

标签: 创业安徽行动方案 大众创业 产业链短板 四新经济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