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青年群体就业创业 推出补贴“大礼包”

2022-07-19 09:19:44来源:辽宁日报  

为吸引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留辽回辽来辽就业创业,期辽宁省出台了一系列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从扩大市场化就业规模、提升就业能力、精简优化求职手续等6个方面打出政策“组合拳”,推出补贴“大礼包”。

鼓励用人单位吸纳高校毕业生。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按照每人1500元标准发放一次扩岗补助,政策实施期限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与一次吸纳就业补贴不重复享受。对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的中小微企业,按企业为其缴纳的最长不超过6个月社会保险费(不包括高校毕业生个人应缴纳部分)标准给予一次吸纳就业补贴,具体标准由各市确定,政策实施期限截至2022年12月31日;在阶段缓缴社会保险费期限内的符合条件企业,可预拨不超过50%的一次吸纳就业补贴,余下部分在企业恢复缴纳社会保险费后拨付;各类企业和社会组织招用毕业年度或登记失业高校毕业生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的,按其为高校毕业生实际缴纳的社会保险费(不包括高校毕业生个人应缴纳部分)给予最长不超过12个月的社会保险补贴,中小微企业可预拨最多不超过50%的社会保险补贴。

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扩大就业见规模,组织开展“辽宁省青年见岗位拓展计划”,实施大学生实“扬帆计划”,支持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政府投资项目、科研项目、城乡社区和个体工商户等设立见岗位。继续面向2023届毕业学年高校毕业生开发院校类见岗位,见期限为3个月,补贴标准为基本生活费每人每月1000元、每人每月指导管理费150元。支持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对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后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给予一定数额的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标准不超过实际缴费的2/3,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24个月;高校毕业生在享受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期满后,仍从事灵活就业的,享受期限可延长最多不超过6个月。鼓励高校毕业生创业,给予创业培训补贴、一次创业补贴、创业场地补贴、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高校毕业生首次在辽宁省内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且成功申领创业担保贷款的,给予不低于3000元的一次创业补贴,对从事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创业的小微企业补贴标准可上浮30%。

同时,各地各部门将进一步精简优化求职手续,精准搭建人力资源供需对接台,为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求职就业和用人单位招聘用工提供针对公共就业服务。稳妥有序推动取消就业报到证,从2023年起,不再发放《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和《全国毕业研究生就业报到证》,取消就业报到证补办、改派手续,不再将就业报到证作为办理高校毕业生招聘录用、落户、档案接收转递等手续的必需材料。取消高校毕业生离校前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在就业协议书上签章环节,取消高校毕业生离校后到就业地或户籍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办理报到手续。高校毕业生(不受毕业时间限制)可凭普通高等教育学历证书,在就业地或原户籍所在地办理落户手续。

标签: 青年群体就业创业 补贴大礼包 政策组合拳 市场化就业规模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