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高新区提供创业“一条龙”服务 持续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

2022-05-05 17:02:19来源:科技日报  

除了提供创业担保贷款,重庆高新区还针对大学生创业开展了“一条龙”服务。如搭建了“线上+线下”一体的“大学生创新创业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场景;培育市级以上孵化载体17个,国家级6个,在孵企业近1000家;在基层打造4个“就创之家”,提供创业培训及创业导师服务等。

近日,科技日报记者从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和社会事务中心了解到,近年来西部(重庆)科学城整合政策、资金、平台等多方资源,将高校毕业生作为创新型人才来培养,致力打造青年就业创业全要素聚集的生态圈,让青年就业创业有机会、有底气。

整合资源 提供创业“一条龙”服务

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的黄丹是一名热爱绘画的专业艺术生,大三便开始创业,但是公司运营、财政税务等问题让她举步维艰。后来,在重庆高新区政策的扶持下,她成功申请到3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并成立了公司。目前,通过创业培训她了解了更加系统化和专业化的创业运营相关知识,公司也慢慢走上正轨。

“针对高校毕业生的优秀创业项目,我们开展了无抵押物、无担保人的创业项目贷款;目前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703万元,扶持创业项目154个。”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和社会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在市级政策基础上,他们将额度提升至每人30万元、每家企业500万元,区级财政全额贴息,还创新了“一次授信三年”“反担保二次抵押”等模式。

除了提供创业担保贷款,重庆高新区还针对大学生创业开展了“一条龙”服务。如搭建了“线上+线下”一体的“大学生创新创业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场景;培育市级以上孵化载体17个,国家级6个,在孵企业近1000家;在基层打造4个“就创之家”,提供创业培训及创业导师服务等。

“我们在重庆市率先组织开展了SIYB、WLC创业培训师资研修班,开展创业培训62期,覆盖1499名创业者。”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和社会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引进了5位国家级创业培训师、创业导师,并由其领衔建设了5个创业指导工作室;聘任高新区创业导师36名,年服务8000余人次,指导4个项目在“渝创渝新”大学生创业启航计划中获奖。

对接发掘岗位 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

“我刚进入社会的时候特别迷茫,偶然得知西部(重庆)科学城有青年见习的机会,就想着来试试。那时,我在重庆高新区政务中心劳动就业部做窗口人员,负责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的转接、转出等。在此期间,我的工作技能和综合素质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曾鑫怡回忆那段经历时说道,2020年10月她来到西部(重庆)科学城实习,现在她不仅仅是重庆高新区残联办事处的一名工作人员,还成了西部(重庆)科学城官方抖音号的主播。

据了解,为了拓宽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渠道,重庆高新区对接有关重点企业、科研机构院所,发掘和创造适合的岗位,提供行政事业单位招聘岗位,开发青年就业见习岗位和公益性岗位,并且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补助政策和见习转就业额外补助政策。

“西部(重庆)科学城已通过免申即享系统为重庆师范大学、联合微电子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等260余家高技术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交通运输物流等重点产业企业和单位发放用人单位社会保险补贴共计1400余万元,惠及企业员工2400余人。”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和社会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下一步,西部(重庆)科学城将以金凤凰人才港建设为着力点,深入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工作,增强各个创业孵化基地对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创业引领功能,线上开发人才码系统等;线下与大创慧谷强强联合,联合培养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高校毕业生,联合开展华为ICT、大中城市联合招聘等人才引进活动,为更多青年群体创造优质的全要素聚集生态圈。(记者 雍黎 实习生 单倩澜)

标签: 重庆高新区 创业一条龙服务 毕业生就业渠道 人才引进活动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