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首次回应造车传闻:360正式投资哪吒汽车

2021-05-11 16:07:01来源:网易科技  

5 月 11 日消息,今天 360 董事长兼 CEO 周鸿祎首次回应了造车传闻。他宣布 360 正式投资哪吒汽车,并领投哪吒 D 轮。

周鸿祎表示,对互联网汽车其实冷眼旁观了很久,也有前任高管纷纷造车,也没有人造车出来。最近,感觉确实是变革的机会。

在走访了多家车厂之后,周鸿祎发现中国车厂自动化程度达到了 95% 以上,汽车工业代表着中国的先进制造业。

此次上海车展,也是周鸿祎人生第一次看车展。“因为我不会开车,只会坐车。”周鸿祎说道。据了解,一直以来周鸿祎的座驾都是奔驰迈巴克。

“这次车展让我发现国产车在做工上也非常用心。”周鸿祎提到,“这次汽车革命是中国人颠覆的机会,而且机会非常巨大。”

其认为,在传统汽车方面,中国在变速箱和发动机方面,与德系、美系、日系等有着较大差距。但因为有了电池技术,这个差距消失了。

“中国汽车产业某种程度上实现了变道超车的机会,智能化网联车一定是软件定义汽车。原来发动机是灵魂,未来则是马力变成算力,变成智能驾驶、智能座舱。一个车能不能做好,不取决于车本身,而是取决于云计算、芯片等软件技术。”周鸿祎认为。

而在这方面,与欧美、日本相比,中国有着较大优势。

对于当前的智能化网联车,周鸿祎认为非常像智能手机一样,中国的品牌可以走出世界,先有华为,后有小米。“未来 10 年,中国人有没有可能在汽车传统欧美工业基础之上,实现颠覆的机会。我认为这个机会非常巨大。”

周鸿祎提到,这次车展他也到了华为展台,去看了“华为造车”。周鸿祎认为:“华为取代特斯拉,假以时日,是会实现的。”

对于目前纷纷入场造车的现象,周鸿祎认为,“互联网造车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他举例了蔚来、小鹏、理想三小龙造车,都是互联网的产品经理出身,借助了传统车企的能力,从而实现了快速增长。因此,周鸿祎认为,互联网造车既是互联网的下半场,也是智能网联车的必然模式和方向。

对于目前,互联网大厂纷纷下场造车的现象,周鸿祎认为,“互联网造车不是多而是太少了。”

他认为更多的互联网汽车下场造车,将有可能让中国成为汽车规则的制定者。“因此,我才有了巨大冲动(造车),我不愿意在这个巨大改变中国机会的时候,只能袖手旁观。

据了解,今年 4 月份,传出 360 公司将领投哪吒汽车 D 轮融资,并成为第三大股东。今天,周鸿祎正式宣布投资哪吒汽车,并领投 D 轮。

哪吒汽车是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旗下的汽车品牌,合众汽车成立于 2014 年,2018 年 2 月,合众创始人张勇正式创立哪吒。

根据哪吒汽车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 年前 3 个月累计销量为 7443 辆,同比增长 390%。哪吒汽车 2020 年全年累计销量为 1.5 万辆。2019 年,哪吒汽车交付量是 10006 辆。

截至目前,哪吒汽车母公司合众新能源一共完成七轮融资,其中四轮披露了具体融资金额,两轮未披露,披露的累计融资额有 122.5 亿元。

标签: 360 哪吒汽车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