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将把生产电池成本降低50% 在全球建立多家电池工厂

2021-03-16 15:28:19来源:网易科技  

3月16日,美国当地时间周一,德国汽车制造商大众集团举行了其有史以来首次“电池日”活动。在此次活动上,大众概述了其降低电动汽车成本的计划,包括新建六座超级电池工厂、构建和扩大充电网络以及推出全新电池等。

大众集团表示,将把生产电池的成本降低50%,在世界各地建立多家电池工厂,扩大充电站网络,并最终过渡到固态电池技术,以削减成本和提高效率。该公司的最终目标是制造续航里程更长、充电时间更快的电动汽车,这是当前电动汽车大规模采用的两大阻碍。

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戴斯(Herbert Diess)表示:“我们的转型将是快速的,这将是史无前例的。这场变革将比汽车行业在上个世纪看到的任何一次规模都要大。”

大众近两个小时的“电池日”活动被广泛认为是对特斯拉类似活动的呼应,这两家汽车制造商都谈到了与电池技术、供应链、生产和充电等相关的问题,以期让电动汽车变得更经济实惠、更具吸引力。

以下是大众“电池日”活动的最大亮点:

电池和电池生产

所有电动汽车公司都知道,为了降低汽车成本,以及赢得更大竞争优势,电池绝对是关键影响因素,毕竟电池占电动汽车总成本的很大比例。随着电池产量和购买量的增加,电动汽车制造商将有能力降低汽车的整体成本。特斯拉在去年9月份的“电池日”上,重点概述了这一点。

大众汽车的路线图与特斯拉没有太大不同。该公司计划大幅提高欧洲的电池产量,建设六家新的电池工厂,这些工厂将在2030年全面投入运营。

大众董事会成员、零部件业务首席执行官托马斯·施迈尔(Thomas Schmall)表示:“我们希望与合作伙伴一起,到2030年在欧洲建立并运营总共六家电池工厂,从而保证供应安全。”这六家新工厂建成后,每年将生产240GWh电池。其中,最初两家工厂将分别建在瑞典斯凯莱夫特和德国萨尔茨吉特。其中,萨尔茨吉特工厂将从2025年开始为大众生产电池,每年产能将高达40GWh。

大众的第三家工厂将建在西班牙、葡萄牙或法国,第四家工厂将设在东欧。其他两家工厂位置待定。

大众还表示,该公司“已决定重新调整之前的电池生产计划,并与瑞典电池制造商Northvolt合作,将其优质电池的生产集中在位于斯凯勒夫特的巨型工厂Northvolt Ett中”。这家工厂将于2023年开始生产电池,产能最终也将扩大到40GWh。

2023年推全新电池

虽然大众汽车计划从供应商那里采购电池,但它也计划在诸多电池生产设施内自主研发电池。大众计划从2023年开始,推出全新的统一棱柱型电池,这种电池将应用在该公司的所有品牌汽车上。最终目标是,大众集团80%的电动汽车将使用新的统一电池。

大众降低成本的计划是通过开发和改进电池技术来实现的。施迈尔表示:“我们的目标是降低电池的成本和复杂性,同时提高电池的续航里程和性能。这最终将使生产和使用电动汽车变得更便宜,推动其成为主导的移动技术。”

施迈尔称:“在电池方面,我们也将利用规模经济来造福我们的客户。平均而言,我们将把电池系统的成本降至每千瓦时100欧元(约合119美元)以下。大多数专家认为,这将使电动汽车的价格与燃油汽车大致相同。”

在过去的十年里,电池的每千瓦时成本始终在大幅下降,从2010年的1100美元/千瓦时下降到2019年的156美元/千瓦时,降幅达87%。大众的目标是将入门级市场的电池成本降低50%,将批量市场的电池成本降低30%。

“价值链的整合”

大众汽车表示,为了确保电池的长期供应,以缓解人们对其向电动汽车转型的担忧,该公司将专注于与选定的合作伙伴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大众表示:“新的棱柱型统一电池还为过渡到固态电池提供了最好的条件,这将成为电池技术的下一次飞跃。我们预计将在2025年中期实现这一飞跃,并将始终如一地专注于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充分利用电池技术的改进和充电资源。”

此外,大众集团表示,将坚持其战略财务目标,并将继续致力于到2025年资本支出比率达到6%。该公司还计划在其核心汽车业务中实现超过100亿欧元(约合119亿美元)的净现金流。

由与BP等合建充电网络

大众不仅在制定电池蓝图,还在努力扩大其充电平台,并呼吁欧洲电力公司提供帮助。大众表示,计划到2025年在欧洲拥有1.8万个公共快速充电桩投入运营,这是欧洲当前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5倍。

这个目标将通过一系列战略伙伴关系来实现。大众表示,将与石油巨头英国石油(BP)以及欧洲顶级公用事业公司Enel和Iberdrola合作,扩大电动汽车充电设施。

该公司称,他们将与BP合作在欧洲各地建立约8000个快速充电桩,其中大部分充电桩集中在德国和英国。此外,BP和Aral在德国和英国的加油站还将安装4000个150千瓦的充电桩。总部位于西班牙的Iberdrola将协助大众覆盖西班牙的主要交通路线,意大利公司Enel将帮助其覆盖意大利的主要公路。

大众汽车表示,到2025年,其充电基础设施的总投资预计约为4亿欧元(约合4.77亿美元),并正在寻找其他公司合作。在北美,到今年年底,Electrify America公司将帮助安装3500个快速充电桩。在中国,大众也将建立1.7万个充电桩。

反哺电网

虽然大众汽车表示,打算“在未来将电动汽车整合到私人、商业和公共能源系统中”,但该公司称,从2022年开始,使用其MEB平台的车辆将支持储能能力。还将开发双向能源管理系统,允许业主在需要时向居民楼、企业或普通电网供电。

该公司表示:“这将允许太阳能系统中的绿色电能储存在车辆中,并在需要时反哺给家庭网络。客户不仅可以摆脱对公共电网的依赖,还可以节省开支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大众计划提供一系列产品来实现这个目标,包括开发家庭储能系统和未与电网连接的移动电动汽车充电器。该公司声称,这将使车主“成为他们自己的电力公司”。

标签: 大众汽车 电池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