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货币基金安全吗?货币基金有哪些风险?

2023-06-05 09:32:31来源:咕噜财经  

投资货币基金安全吗?

正常情况下,货币型基金几乎没有风险。但如果遇到了严重的经济危机,货币型基金也会亏损的,因此有一定的风险性。货币基金的风险主要是投资的短期债券与市场利率变化。

一般来说,基金公司不对货币型基金做保本承诺的。货币基金是投资在货币市场上、短期有价证券的一种基金。货币基金的投资范围有国债、短期银行票据、大额存单等,都是固定收益类产品,因此货币基金的风险很小。

货币基金有哪些风险?

1、市场风险:因各种因素影响而引起货币市场工具价格的波动,会对本基金财产产生一定的潜在风险,主要有:政策风险、经济周期风险、利率风险、购买力风险等。

2、信用风险:指的是基金在交易过程中发生交收违约,或者发行债券公司信息披露不真实、不完整,或者基金所投资债券指发行人出现违约、拒绝支付到期本息,这些都很有可能造成基金财产损失和收益变化。

3、诈骗舞弊风险:因为货币市场某些参与主体人员或者投资者的欺骗及不法行为从而对本基金造成损失的可能性。

4、份额面值与影子价格偏离风险:因为本基金采用的是固定净值的计价方式,因此当市场利率发生大的幅度波动时,会造成基金的份额面值与影子价格之间出现较大的偏离,为了保持份额面值,基金就必须缩减份额的风险甚至放弃份额面值,如此会让基金份额持有人遭受一定的损失。

5、流动性风险:开放式基金需要时刻准备应对投资人的赎回,如果基金财产变现是对基金净值产生不利的影响或者变现速度迟缓,导致流动性风险,都会给基金运作和收益水平造成一定的影响。

标签: 货币基金有哪些风险 货币基金 投资货币基金安全吗 信用风险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