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和社保一起交还是分开交?单位没交医保怎么赔偿员工?

2023-05-29 09:03:25来源:咕噜财经  

医保和社保一起交还是分开交?

社保和医保并不是分开交的,因为社保里面就包含了医保,医保只是社保的一种,只要大家按时缴纳了社保就等同于缴纳了医保。医保是一种基本医疗保险,是专门在参保人员患病时提供基本医疗的一项社会保险制度。

社保又名社会保险,是为丧失了劳动能力,或者暂时失去劳动岗位,又或者因为健康问题而造成损失的参保人员提供收入或补偿的一种社会保障制度。

医保只是单独的一个医疗保障以及医疗费用结算的功能,这个已经涵盖在了社保的作用当中,所以说现在所说的医保只是社保当中的一部分,并不是全部。当然也有部分人存在没有工作单位不缴纳社保只缴纳医保的情况。

单位没交医保怎么赔偿员工?

单位未缴纳社保,且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不能补办导致劳动者无法享受社会保险待遇的,劳动者可以要求用人单位赔偿损失。

该赔偿包括以下费用:

1、劳动者少得或者未得的失业保险金;

2、应当由生育基金支付的女职工生育保险待遇费用;

3、工伤保险费有关的罚款、滞纳金等费用;

4、基本养老保险有关的罚款等费用;

5、给劳动者造成损失的其它费用。

劳动者以用人单位未为其办理社会保险手续,且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不能补办导致其无法享受社会保险待遇为由,要求用人单位赔偿损失发生的纠纷,属于劳动争议,当事人不服劳动争议仲裁机构作出的裁决,依法提起诉讼的,人民法院应予受理。

标签: 医保和社保一起交还是分开交 医疗保障 基本医疗保险 单位没交医保怎么赔偿员工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