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债和定期存款的区别有哪些?国债与定期存款哪一个安全?

2023-03-30 09:49:21来源:咕噜财经  

国债和定期存款的区别有哪些?

【1】发行主体不同

国债的发行主体是国家,以国家信用作担保。定期存款的发行主体是银行,以银行信用作担保。从发行主体等级来看,国债发行主体等级更高,安全性也更好一些。当然,相比于其他理财产品,二者的安全性可谓最高了。

【2】期限不同

国债期限相对较长,近2年发行的国债主要是3年期和5年期两类。定期存款种类很多,从短期3个月、6个月,到中长期3年、5年均有,投资者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

【3】购买渠道不同

国债购买渠道有限,只能在国债的承销机构购买,一般来说是40多家银行。而定期存款无购买渠道限制,几乎任意一家银行都可以购买。

【4】利息支付方式不同

国债利息大多是分期支付的。举个例子,一年期以上的记账式国债,利息是一年或半年一付。定期存款利息,大多是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

【5】提前支取方法不同

储蓄国债的提前支取,跟定期存款差不多,在哪家银行买的就在哪家银行取,记账式国债要提前支取,就得在证券市场上卖掉。

国债与定期存款哪一个安全?

定期存款比国债更加安全。这是因为银行定期存款作为一款保本型产品,定期存款利率按照存款期限的长短、存款金额的不同有所差别,但其作为一款保本有收益的存款型产品,是不存在亏损的可能性。

而国债是以国家信用为保障的,由国家为主体发行的,虽然没有直接做保本的相关承诺,但其一般情况下也不会出现亏损,被称为“无风险收益率”。

标签: 国债和定期存款的区别 定期存款 购买渠道 国债与定期存款哪一个安全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