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字是什么意思?财政赤字率高好还是低好?

2023-01-09 08:49:57来源:咕噜财经  

赤字是什么意思?

赤字是指经济活动中支出多于收入的数字。赤字经常用于形容财政收支的情况,当财政支出大于财政收入的时候,便会形成财政赤字。出现财政赤字可能是财政收入不足,这有可能是因为政府管理不当,引起大量的逃税或过分浪费;也有可能时财政支出增加,比如说为了刺激经济发展降低税率、增加财政支出。

那么,财政赤字率高好还是低好?

财政赤字率是指财政支出超过财政收入的部分的所占比例,意味着“花”的钱超过了“挣”到的钱。赤字比率高低表明的是政府在一定时期内动员社会资源的程度,反映了财政配置工具对经济运行的影响。高赤字比率会扰乱正常的经济运行和形成沉重的债务负担,影响国民经济的正常运行。赤字率低也意味着钱没有花到刀刃上。

总而言之,赤字率过高或过低均不是好事。从历年实践上看,赤字率3%是“警戒线”,只有2016年、2017年是这个水平。今年赤字率提高至3.6%以上,一方面是为了“解渴”,另一方面是给后续宏观调控留下足够的空间。

标签: 赤字是什么意思 经济活动 财政赤字率 赤字率高好还是低好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