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股是什么意思?可转债转股好还是卖出好?

2023-01-06 14:40:48来源:咕噜财经  

转股是什么意思?

转股有两个意思。一是可转债转股,二是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1】可转债转股:可转债是指可以转换成股票的债券,转股时如果转股价格低于正股价格,转股便会产生收益。

【2】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是指是指上市公司用以前年度留存利润分配给股东的股份。

那么,可转债转股好还是卖出好?

判断可转债转股好还是卖出好需要结合实际情况来看,一般具有以下两种方式:

【1】 通过可转债溢价率来判断

可转债溢价率为正数时,说明转债的价格会比转股价值要更高。当遇到这种情况时,持有债券会更加划算,而转换成股票卖出则有可能会产生亏损。如果可转债率是负数的话,就表示转债价格比转股价值要更低,此时换成股票会更加划算,当然,投资者也可以选择买入可转债之后转股卖出,从买卖中套利。

【2】 计算转股后的股票价值

具体举例来看,如果可转债的价格为150元,转股价是5元,对应的正股价为10元。

可转股数:可转债面值(100元)÷转股价=20

转换后的股价:转股数*正股价格=20*10=200元

显然,转换后的股价要高于可转债直接卖出的价格,所以转股后的股票价值高于可转债面值的话,就选择转股之后再卖出。

一般情况下,在转股期内直接卖出转债比转股有利。但对于持有数量大的散户和机构投资者,可能会在转股稍微亏损的情况下选择转股,因为转债一般交易不活跃,若直接抛转债会导致转债价格被大幅压低。

标签: 转股是什么意思 可转债转股 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可转债转股好还是卖出好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