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转配股?配股和转增股本的区别有哪些?

2022-12-28 08:40:55来源:咕噜财经  

什么是转配股?

转配股指的是国家股、法人股的持有者放弃配股权,将配股权有偿转让给其他法人或社会公众,这些法人或社会公众行使相应的配股权时所认购的新股。其中,转配是企业分红时的一种方式,企业为了扩大资本 盈利又要分红,企业就转配股给股东代替分现金。

那么,配股和转增股本的区别有哪些?

从本质上来讲,转增是下发股票给投资者,而配股是一种融资行为。转增不是并不会导致投资者发生亏损,也不需要投资者出资;配股则不同,如果投资者决定参与配股,则需要使用自有的资金买入,如果后续行情不好,那就会导致亏损;如果投资者不参与配股,如果不参与,由于配股会增加股本数,从而稀释了投资者的权益 。

配股流程:根据交易所的有关规定,配股实施流程于T-2日开始,一般为10个工作日左右,股东可操作配股的配股缴款起止日为上市公司公告的T+1至T+5日5个交易日左右,如逾期未缴款作自动放弃配股权利处理,不可以再补缴款。

转增流程:在股权登记日这一天持有上市公司股票至收盘即可获得转增股。

标签: 什么是转配股 配股和转增股本的区别 转增股本 企业分红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