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楼阁理论指的是什么?股市中的空中楼阁例子有哪些?

2022-12-28 08:13:18来源:咕噜财经  

空中楼阁理论指的是什么?

空中楼阁理论认为股票价值虽然在理论上取决于其未来收益,但由于进行长期预期相当困难和不准确,因此投资大众应把长期预期划分为一连串的短期预期。而一般大众在预测未来时都遵守一条成规:除非有特殊理由预测未来会有改变,否则即假定现状将无定期继续下去。因此投资者不必为不知道10年以后其投资将值几何而失眠,他只要相信这条成规不被打破,那么投资者就会觉得他的投资在短期间内相当安全,因此在一连串的短期内(不论有多少),其投资也相当安全。

那么,股市中的空中楼阁例子有哪些?

90年代的日本股市泡沫。当时,日本的股票有多疯狂,看看下面的数据。

1990年,日本所有财产的总价值近20亿元,占当时世界财富的20%,大约是当时全球股市总价值的两倍(全球近10亿美元)。而在1989年12月顶峰时,日本股票总市值已经达到了4万亿美元,相当于占了全球股市总价值的45%,相当于当时美股的1.5倍。日本股票的市盈率超过60倍,而美股为15倍,伦敦为12倍。

如果,在当时的日本,做为价值投资者,你会感觉非常的沮丧,你会踏空百年难遇的行情!

为什么如此疯狂,除了用心理,用日本股民心中有一个疯狂的空中楼阁,你不可能有其它的解释!

这个故事的问题还在于:你想在市场中去判断牛市何处是顶,熊市何处是底真的很难。

我估计当时日本股票的市盈率在超过20多倍时,应该有很多技术与基本面高手已经在谈顶了,但是最后的顶达到了60倍!完全超出所有人想像!

所以,在当时的股市中,除了谨慎的跟随是最好的策略外,任何固执的认识都是痛苦的。而跟随也不会是那么容易的。

标签: 空中楼阁理论 股市中的空中楼阁例子有哪些 股票价值 投资价值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