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是什么意思?cpi上涨多少意味着通货膨胀?

2022-12-09 08:22:24来源:咕噜财经  

cpi是什么意思?

CPI是英文Consumer Price Index的简称,也就是物价指数的意思,是衡量物价水平高低的指标,一般情况下,CPI上涨意味着消费品物价上涨,有可能出现通货膨胀,导致货币贬值,最终使居民收入缩水,购买力下降。

那么,cpi上涨多少意味着通货膨胀?

国际上通常把CPI涨幅达到3%作为通货膨胀的警戒线。但CPI涨幅达到3%,并不意味着就是通货膨胀。

界定是否发生通货膨胀,有两个标准,一是一个经济体中的大多数商品和劳务的价格普遍出现上涨,而且涨幅超过5%;二是这种上涨持续周期较长,物价连续普遍上涨两个月以上。若一个经济体同时出现上述两种情况,宏观经济学就称这个经济体经历着通货膨胀。

标签: cpi是什么意思 物价指数 通货膨胀 cpi上涨多少意味着通货膨胀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