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电源检测方法有哪些?直接关电源对电脑的影响大吗?

2022-12-02 14:30:01来源:咕噜财经  

电脑电源检测方法有哪些?

一、BIOS检测:由于现在主板主要有AWARD和AMI两种BIOS类型,所以看电源电压的方法有点区别,AWARD的BIOS是在主界面里进入“PC Health Status”选项;AMI的BIOS一般是进入主界面的“Hardware Monitor”选项,里面就有现在电源的各项电压值以及CPU的温度等参数,据此我们可以判断当前电源的输出电压是否正常。一般来说,电源的正电压的合理波动范围在-5%~+5%之间,而负电压的合理波动范围在-10%~+10%之间。如+5V:4.74V~5.25V;+3.3V:3.14V~3.46V;+12V:11.4V~12.6V;-5V:-4.5V~5.5V;-12V:-10.8V~13.2V。

二、软件测量:由于在BIOS里不能体现电压数值在运行软件中的变化,如果要长时间监测电压值的话,我们就可以用第二种方法,即用软件测量电源的电压。这类软件种类繁多,大部分系统监测软件都有这个功能,比如常用的Everest ultimate。Everest ultimate是一个测试软硬件系统信息的工具,它可以详细地显示出PC每个方面的信息。当然也能监测出电源的输出电压,只要进入Everest ultimate主界面的“计算机”选项,然后选择“传感器”图标,就能看到电源的输出电压了。另外,常见的软件还有speedfan等,大家可以自己安装检测。

那么,直接关电源对电脑的影响大吗?

电脑直接按电源关机的伤害有:文件损坏,无法正常读取;软件损坏无法运行;系统损坏,需要重装系统;损坏硬盘;主板损坏;电源损坏;其他硬件损坏。

1、长按电源按钮关机:这时电脑主板收到关机请求,跳过操作系统的关机程序,强制切断电源,这种方式是直接断电,电脑没能把数据保存,肯定会造成数据丢失。所以长此以往系统会不稳定。

2、直接断电对电脑的危害:各部件特别是硬盘有损坏,磁盘在正常关机时,会先将磁头退到位,而直接断电时,磁头会停留在磁盘表面,稍有碰撞,就会对磁头及盘片造成损坏。

标签: 电脑电源检测 软件测量 直接关电源对电脑的影响 电脑主板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