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舟智航在苏州再开一条自动驾驶公交车新线路

2021-06-24 08:25:14来源:TechWeb  

继去年10月在苏州开通第一条自动驾驶公交车线路之后,近日自动驾驶 初创公司轻舟智航 (QCraft) 在苏州再开一条自动驾驶公交车新线路:苏州自动驾驶公交 Q2路线正式面向普通市民开放。

该路线主要连接苏州北站、周边商业区、办公区和长三角研发社区启动区,路线总长为4.6公里,用户只需要扫描二维码即可乘车。

轻舟智航于2019年11月成立于硅谷,算是一家很年轻的自动驾驶公司,不过公司创始人均是Waymo的技术骨干及海归博士,均有从事自动驾驶汽车行业近十年的经验。

轻舟智航致力于打造适应城市复杂交通环境的L4级别自动驾驶技术,基于大规模智能仿真系统和可自主学习决策规划框架,专注于为合作伙伴提供可量产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将自动驾驶带进现实。目前轻舟智航在北京和硅谷设有研发中心,在深圳设有运营中心。

企查查数据显示,轻舟智航刚一成立就获得资本青睐,2020年4月3日,轻舟智航获得由IDG资本、元璟资本、Tide Capital联合投资的数千万美元的种子轮投资;2020年10月获得联想创投新一轮投资;于2021年3月4日再次获得数千万美元A1轮投资。

凭借全栈技术平台能力,轻舟智航可基于多种车型实现L4级别自动驾驶功能,应对各类城市复杂交通场景。此次部署在苏州的自动驾驶公交车,是轻舟智航旗下的龙舟ONE,又称轻舟无人小巴,设有9个乘客位和1个驾驶位。区别于在封闭道路或园区运营的低速小巴,龙舟ONE可在城市开放道路上运营,车辆速度为20到50公里每小时,定位为城市微循环自动驾驶公交。

L4级别自动驾驶车日常产出数据达TB级

据轻舟智航合伙人、商务副总裁郝景山介绍,龙舟ONE搭载了2个40线激光雷达、3个补盲激光雷达、2个长距毫米波雷达和6个深度学习摄像头,实现车身周围360度无盲区感知,前方最远感应距离超过200米,行驶线路灵活,能轻松穿行狭窄街区。除了具备行人车辆避让、自动变道、自动转向、红绿灯识别等基本功能,还能应对各类城市复杂交通场景,例如穿行人车混杂的路口、应对后车加塞、鬼探头等。

“目前的智能汽车都搭载有多类高精度的传感器,在智能汽车行驶的过程中,会产出大量的数据,其中就包括车辆自动驾驶功能在运行过程中遇到的边界化难题(Corner Case)。一台具备L4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车辆日常产出的数据量可达TB数量级,收集到众多珍贵的Corner Case。是否能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对这些数据进行收集和使用,对于自动驾驶技术的高效迭代来说至关重要。”郝景山表示。

据悉,轻舟智航打造的自动驾驶超级工厂,可自动化地完成数据收集、数据清洗标注、仿真评估以及大规模仿真场景生成等流程,让合作伙伴拥有完整的数据收集及处理能力。其中大规模智能仿真系统让测试成本大大减少,达到路测成本的1/100,还可以拓展1000倍于实际路测里程、模拟各种极端情况,同时准确衡量各个自动驾驶软件版本的水平。

郝景山强调,云计算技术在自动驾驶公交车的技术开发和运营中发挥着非常关键的作用。

云计算驱动大规模智能仿真系统 构建数据闭环

目前,在自动驾驶技术开发领域,亚马逊云科技在国内为轻舟智航提供技术支持。

郝景山表示,“通过跟亚马逊云科技结缘,在多个方面加速了轻舟智航的发展。由于轻舟智航采用的是集中研发、多地测试的方式,使用亚马逊云科技让我们可以方便地在国内进行异地协作。在产品研发过程中我们也深刻感受到,亚马逊云科技的云基础设施成熟稳定,云服务种类丰富、功能完善,用起来省心。”

具体而言,轻舟智航在存储海量数据方面使用了亚马逊云科技的Amazon Simple Storage Service(Amazon S3),这是一个业内领先的存储服务。轻舟智航将数据存放在光环新网运营的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北京)区域和西云数据运营的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宁夏)区域。全球数百万家企业使用Amazon S3,其中很多企业将PB级的数据放在上面,对其安全性、可靠性、容量可扩展性、以及丰富的开发者功能信赖有加。

对于大规模智能仿真系统,轻舟智航则主要使用了亚马逊云科技的Amazon Elastic Compute Cloud(Amazon EC2) Spot实例。Amazon EC2 Spot实例是亚马逊云科技创造的一种计价模式。通过Amazon EC2 Spot实例,轻舟智航可以低成本地调用超算级别的算力进行大规模智能仿真。

事实上,轻舟智航和亚马逊云科技的渊源颇深。早在轻舟智航团队在硅谷刚刚创业之初,就拿到了亚马逊云科技“云创计划”给初创公司的一些支持,包括快速、低成本构建原型等等,

目前,除了在苏州外,龙舟ONE在深圳、武汉均已上路运营。苏州高铁新城在今年内将开通超过4条自动公交线路,目前已有3条线路在测试运营中,后续将逐步面向市民开放。郝景山介绍,龙舟ONE无人小巴只是轻舟智航自动驾驶方案落地的第一个场景,后续还将推出更多车型。

标签: 轻舟智航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