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上线的HDR10视频能带来什么不同 怎样才能体验到呢

2020-10-16 17:13:13来源:泡泡网  

继开放4K分辨率视频和最高120帧视频投稿后,在9月底,B站上线了HDR10视频。

B站最近上线的HDR10视频能带来什么不同?怎样才能体验到HDR10视频带来的提升?我们一起通过文章来了解下。

目前B站同时支持4K+120帧+HDR10画质的视频,属于很高质量的在线视频。

其中4K分辨率、120帧视频都比较容易理解,4K高分辨率代表着画面细节更好,120帧视频代表着能呈现更流畅的画面效果,而HDR10则与这两项参数完全不同。

HDR10是什么?

HDR是英文“High-dynamic-range”的缩写,意味着高动态范围。

平常你用手机拍照的时候也能看到相机里有个HDR模式,在一些明暗对比特别明显的场景,通过HDR模式能把明暗场景比较完整地表现出来,在亮部和暗部都能提供丰富细节,复杂光线环境也能轻松拍出好照片。

HDR10其实就有点类似相机中的HDR功能,只不过HDR10是一项用于视频的标准。

相比普通视频(SDR视频),HDR10视频拥有更大的动态范围,可以记录更加丰富的细节。

最明显的效果就是,HDR10视频画面暗部保留丰富细节的同时,亮部也不会因为过曝而引起严重细节丢失,明暗更有层次,画面通透。

HDR10视频还支持更广的色域和10bit色深,画面色彩表现更贴近真实,生动自然。

在播放HDR10视频时,HDR10技术会提供静态元数据,包括视频中的画面明暗信息等,从而可以更好与屏幕匹配,呈现最佳的显示效果。

体验HDR10还需要什么?

有了HDR10视频,想要真正体验HDR10视频效果,你还需要支持HDR10标准的设备。

因为HDR10是一项开放的标准,所以应用范围非常广,很多电视、手机都支持HDR10标准。使用支持HDR10的设备播放才能感受到区别。

目前不少旗舰手机都支持HDR10+标准,HDR10+是HDR10的升级版本,保留HDR10优势的同时,还支持动态元数据处理,可以逐帧画面提供信号。

每一帧画面都能找到最合适的画面显示参数,让每一帧画面都能呈现出最好效果。

相比HDR10只支持静态元数据,不过实际效果仍旧远超普通视频。

因为HDR10+标准向下兼容HDR10标准,所以支持HDR10+的手机同样可以呈现HDR10视频效果。

OPPO Find X2系列、小米10至尊纪念版、一加8、vivo X50 Pro等主流旗舰手机都通过HDR10+认证。

因为这些旗舰手机基本都采用OLED屏幕,OLED屏幕可以实现像素级的控制,显示黑色更加纯正,极大提升对比度,能够更完美呈现不同区域的明暗程度,带来更好的显示效果。

此次B站上线了一个4K+120帧+HDR10官方演示片,通过这个视频可以体验HDR10视频的特点。

演示视频中的大部分场景都有复杂的光线效果,包括光影特效等,在复杂的光线场景下更容易展示出HDR10的优势。

我们使用通过HDR10+认证的Reno4 Pro进行体验,选择HDR真彩画质播放(只有设备支持才能选择该画质)。

HDR10视频所带来的观感提升很明显,播放HDR10视频时画面对比度明显要更高,画面更通透。

特别是一些复杂的光线场景,暗部很自然的同时,高亮部分也没有过曝。

在结尾部分的视频有个场景特别明显,从上面对比图可以看到,普通4K视频播放画面中的文字因为过曝显示不清晰,细节丢失严重。

而观看HDR10视频时,画面整体没有那种过曝的感觉,字体细节要丰富清晰很多,整体观感很好。

总结

对于大部分用户来说,体验HDR10视频的设备门槛并不高,除了大部分旗舰手机支持HDR10+外,部分中端手机也支持。

支持HDR10标准的设备与HDR10视频搭配,可以让用户很容易感受到画质提升,画面更加真实自然,HDR10视频带来的画质升级是非常明显的。

目前来说HDR10视频仍旧比较少,用户手上的HDR10设备很难发挥真正的效果。

B站此次支持HDR10视频无疑起着较大推动作用,未来我们可以更容易体验到HDR10视频带来的提升。

如果你手上的设备也支持播放HDR10视频,不妨去感受一下HDR10视频。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