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初代到如今的iPhone 12系列 其电池容量是如何演进的

2020-10-16 15:18:17来源:充电头网  

真正意义上的触屏智能手机从2007年开始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从此iPhone一路凯旋高歌猛进,而此前一直以正面实体按键为主的诺基亚、摩托罗拉等智能手机品牌的势头渐行渐远。

苹果iPhone的影响力时至今日已经无需多言,相比对面的安卓阵营,苹果iPhone的电池容量一直都是一个不走寻常路一般的存在。

因为不管对手如何疯狂的堆料,苹果始终都是坚持走在自己的道路上,按部就班的平稳发育。包括快充等技术,苹果也是不紧不慢的按照自己的节奏来。

所以今天我们暂且不探讨手机性能的发展,想聊一聊从iPhone第一代到如今的iPhone 12系列,它的内置电池容量是如何演进的,再结合充电功率的变化,来看看这几年iPhone在这方面的进步幅度。

回顾

首先用一张图来直观的体现从iPhone 2G到iPhone 11 Pro Max的电池容量变化。

从最初iPhone 2G的1400mAh到iPhone 11 Pro Max的3969mAh,苹果已经发布了25款机型,时间跨度12年。

虽然电池容量跨度不大,但所支持的充电功率的变化也非常稳定,附送的充电器只从5W增大到了18W,支持的充电功率也只有5W-12W-18W的功率变化。

只不过随机附带的祖传5W充电器,统治了绝大多数iPhone产品,这一点相比安卓阵营,显得有些过于保守了。

一、实体按键智能机时代:5W充电的开端

2007年,那时候还是诺基亚、摩托罗拉的时代。功能机盛行,人们对于智能机的印象就像上图中的那样,正面被屏幕和实体按键占据,所有的操作都是靠实体按键和触控笔完成的。

用户可以用实体按键完成操作,现在看来体验是不够好的,不过在那个时候用户习惯于使用这样的智能机,而那个时候充电也没有备受关注过,因为很多时候都是充一次电可以用好几天。

二、iPhone横空出世

而在2007年,乔布斯颠覆式的推出了第一代iPhone手机,将正面其他的所有实体按键全部拿掉,仅留下了一个Home键。

这一次乔布斯可以说是把电脑的功能移植到了手机上面,手机的性能得到了巨大的提升,并且搭载了当时最大的3.5英寸的手机屏幕。此时的iPhone 2G电池容量为1400mAh,当时用户还没有关注到充电方面,因为仅仅是个开端。

随后在次年推出了iPhone 3G,在当时正赶上3G的推出,iPhone 3G支持最新的3G网络,在当时可以获得快速的上网体验。

但电池方面相较于第一代iPhone却有缩水,仅为1150mAh。

2009年推出iPhone 3GS,但是电池的容量仅仅上涨了50mAh,为1220mAh,充电功率依旧是5W功率。

三、再一次改变一切的iPhone 4

时间来到2010年,这次对于苹果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因为乔布斯带来了iPhone 4,采用了全新的设计外观,并且造就了经典的造型设计。

重要的是这也是乔布斯主持的最后一场发布会,iPhone 4的电池电量有所增加,提升到了1420mAh。

同样,隔年发布的iPhone 4S的电池容量也为1420mAh。

四、iPhone屏幕首次增大:Apple2.4A充电开始出现

2012年,苹果在库克的主导下推出了iPhone 5,首次将屏幕的尺寸从3.5英寸增大到4英寸,并采用了三段式的外壳设计,电池容量有了大幅度的升级,变成了1440mAh。

2013年,iPhone 5s和5C上市,电池容量继续增大至1560mAh,不过标配的依旧是5W充电器和A to Lightning快充线。

虽然标配的是5W充电头,不过市面上已经出现了很多支持5V2.4A的充电器,为iPhone 5S充电可以明显感知充电速度变快了,现在想想也许就是Apple2.4A的充电协议吧。

五、4.7英寸iPhone问世

2014年,苹果首次将iPhone手机的屏幕加大,从传统的4英寸变成4.7英寸,并增设Plus产品线。由于屏幕加大,电池容量也出现了大幅度的增加,变成了1810mAh。

Plus版本也破天荒的突破了2000mAh的电池容量,iPhone 6 Plus的电池容量甚至触及了3000mAh的天花板,这在iPhone的历史发展中是第一次见到的。

不过……附赠的充电器依旧是5W充电功率,好消息是手机支持Apple2.4A充电,可以额外选购充电器获得更快的充电。

随后到2017年的几年期间,苹果相继推出了iPhone 6S、iPhone7两款机型,并同样带有Plus版本,基础款的电池容量在1800mAh左右,Plus版本在2500mAh到3000mAh之间,电池方面变化不大,充电方面也基本处于相同水平。

六、全面屏iPhone X:18W PD时代到来

2017年是iPhone手机推出十周年,对于苹果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在发布会上推出了phone8和8P以及象征着十周年的iPhone X。

之所以单独说是因为苹果首次在iPhone手机上支持了PD快速充电,iPhone 8的电池为1821mAh。

苹果宣布使用PD充电器搭配USB-C to Lightning可以为iPhone 8半小时充入50%的电量,自此iPhone PD快充半小时充电50%的说法开始流传开来并流传至今。

八、22W PD快速充电

2018年,苹果推出iPhone XS系列新机,三款新iPhone全部为全面屏的设计,并且6.5英寸的iPhone XS Max的电池容量达到了3174mAh,这是iPhone的电池容量首次超过3000mAh。

三款新iPhone均支持PD快充,半小时充入50%的电量,但由于电池容量增大所以在实际的测试中发现充电功率已经超出了9V 2A 18W,功率甚至达到了21W的高度,这对于充电一向谨慎的苹果来说实属不易。

2019年发布的iPhone 11系列新机算是iPhone发展的一个转折点,首次在iPhone 11 Pro系列机型上配备了C to Lightning快充线以及18W的PD快速充电器,虽然此时iPhone 11 Pro系列支持的功率已经可以达到22W,但标配快充对于苹果来说实属不易。

发布会上曾经介绍过,Plus是苹果的大屏iPhone,那比Plus更大的屏幕称之为什么呢?

Max,这也就是iPhone XS Max和iPhone 11 Pro Max命名的由来,并且由于屏幕增大到了6.5英寸,电池也从Plus基本的1800mAh左右增大到了3000mAh+甚至触及4000mAh的天花板,并且功率也超过了22W。

七、iPhone SE2插曲:12W PD半小时充电50%

为iPhone手机提供PD快速充电的前提是使用USB-C输出接口的充电器,充电时握手9V电压档位,但因为iPhone 8的电池容量小,所以实际的充电功率无法达到18W。

实测后发现待机状态下使用PD充电器和5V2.4A充电器为手机充电的变化曲线几乎相同,也就是说虽然充电电压可以从5V跳至9V,但由于手机的限制电流无法达到2A的高度,所以对于iPhone 8来说是9V 12W PD而不是18W。

总结

自2007年到现在,苹果的iPhone手机已经陪伴我们走过了13个年头,从iPhone 5开始手机屏幕增大到4英寸,iPhone 6开始首次增大到4.7英寸,并增设5.5英寸的Plus机型,到iPhone X时的5.8英寸全面屏,iPhone XR时的6.1英寸全面屏,最后到6.5英寸的Max级别屏幕。

iPhone手机的屏幕大小历经数个更新迭代,电池容量也从最基础的1400mAh增大到3969mAh,充电功率经历了5W-12W-18W的维度跨越,从这里就可看出苹果对于电池容量和充电功率的加大非常的谨慎了。

2020年10月14日凌晨1点,苹果发布了iPhone 12系列机型,苹果的首部5G iPhone,首次将iPhone的产品线扩充至四部,多出来的一部正是目前最小、最轻和最薄的5G手机iPhone 12 mini。

虽然发布会之后新iPhone还没有开售,但在网上已经可以查到四款新iPhone的电池容量分别为2227mAh、2775mAh、2815mAh以及3687mAh,很明显的可以看出相较于2019年的iPhone 11系列电池容量并没有增大反而有所减少,但由于iPhone 12系列采用的5nm的芯片,所以续航表现还是很值得期待的。

iPhone 12系列已经不再附赠充电头和耳机了,包装内容也变得只有iPhone和C to Lightning快充线,如果用户需要快充而手里没有快充头的话只能额外另购。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