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拉拉自研新技术“AR识货”和“安心拉”首次公开亮相

2020-09-24 17:35:54来源:TechWeb  

日前,在第15届中国(深圳)国际物流与供应链博览会(以下简称“物博会”)上,货拉拉自研的两项新技术“AR识货”和车联网(IoT)设备“安心拉”首次公开亮相。

根据官方的介绍,“AR识货”功能是货拉拉运用AR(增强现实)和深度学习识别技术打造,测量平均误差低于5%,这也是行业首个针对货运场景设计且无需专门设备就能实现的物体测量功能。

据悉,该功能预计将在今年年底上线,届时平台用户打开货拉拉手机APP,就能完成对货物长宽高及体积数据的快速测量。未来,货拉拉还将推出车型推荐功能,即根据货物测量体积与车厢容积匹配结果提供车型推荐,让车货匹配更高效。

 

而货拉拉的车联网(IoT)设备——“安心拉”则通过多路摄像头、GPS 等传感器全方位采集货仓及驾驶位的实景,实时采集车内环境和货物数据,并上传到货拉拉AIoT平台并进行实时处理。

“安心拉”及货拉拉AIoT平台还内置了AI算法,能对图像、声音、坐标等实时数据进行分析及反馈。比如,“安心拉”识别到司机有疲劳驾驶、瞌睡等行为时,会触发后台的分析并及时给司机提醒,减少行驶过程中的安全隐患;当用户的货物有异常状态时,该系统也会帮助识别并反馈,提升货物安全性。

据悉,“安心拉”已在广东进行小规模试运行,计划于今年年底开始在全国推广应用。未来货拉拉AIoT平台还将结合AI与大数据实时计算能力,挖掘物流场景数据,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同时,在本届物博会上,货拉拉还展出了今年试运营的国际物流平台“货六六”,开始发力东南亚市场大件物流服务。据了解,货六六主要为客户提供包括海运、空运、陆运等一站式跨境物流服务,其服务项目包括在线报价、实时在途跟踪、报关清关、保险,以及多维度触达的专属服务体验。

根据官方公开的信息,“货六六”已在广州、深圳、东莞、佛山四个城市开启免费上门提货服务,可实现跨境寄递物流信息跟踪、查询的全程可视化。目前,已开通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等多个国家的专线服务。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