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是如何牢牢把握电竞市场需求 成为全球顶级电竞赛事独宠的呢?

2020-06-30 10:37:00来源:之家网站  

近些年,电竞热持续升温,职业化道路已具备相当的成熟度。结合游戏的竞技程度,逐渐衍生出英雄联盟S系列赛、IEM英特尔极限大师赛、CS:GO Major、绝地求生全球邀请赛、守望先锋系列赛等一大批全球顶级赛事。然而每年大大小小的赛事看下来,你会发现一个惊人的相似之处:相当一部分电竞赛事所使用的专业赛用PC设备都来自于英特尔平台。英特尔是如何牢牢把握电竞市场需求,成为全球顶级电竞赛事独宠的呢?

电竞对于硬件的要求近乎苛刻

对于职业电竞选手来说,每1秒钟点击鼠标和键盘的操作可以接近10次,所以对于职业电竞选手来说网络Ping值延迟和画面掉帧都是绝不能忍受的。

多高的Ping值就算高?以LOL赛事一般的网络延迟标准为例,选手现场用机的延迟Ping值需要在10ms以下才能保证较为流畅的操作,通常在实际操作的时候都会做到10ms以下(比如7ms),为了追求极致有时甚至更低。因为对于像Faker、Uzi、TheShy这样拥有最顶级操作的选手,Ping值超过10ms就可能开始影响发挥了。

关于画面帧数,一般我们把每秒显卡渲染每秒传输画面帧数FPS简称为帧数。良好的游戏帧数是电竞选手能够捕捉瞬息万变的战场动态的必备条件。今天LOL电竞比赛的标准游戏画面是锁定在144FPS。而为了实现锁定144FPS,不仅电竞PC本身需要拥有强大的算力,同时显示器也需要使用144Hz超高刷新率规格的产品。流畅且稳定保持流畅,二者缺一不可,这就是职业电竞选手对于电竞PC的基本要求。

英特尔酷睿处理器是目前的PC业界标杆,顶级旗舰i9不锁频K系列更是成为不少电竞赛事的标配首选。今年英特尔全新发布的十代酷睿i9-10900K处理器,性能规格更上一个台阶,采用十核二十线程设计,支持DDR4-2933内存和睿频加速Max3.0技术,睿频频率达到惊人的5.3GHz,能给职业电竞选手、游戏玩家带来终极游戏体验。除此之外,英特尔还在电竞比赛网络搭建、5G技术、比赛大数据分析、视频直播等方面能够给职业电竞比赛提供独有技术支持。

可以说,技术全面领先是英特尔得到全球顶级赛事青睐的最核心要件。

为满足电竞需要,英特尔幕后全情投入

为了保证软硬件技术与OEM厂商的PC、游戏厂商不断推陈出新的游戏进行匹配,英特尔实际上并不是只做出处理器这么简单,围绕电竞、游戏产业,英特尔还在幕后做了大量工作。

在软件优化方面,英特尔与全球顶尖的游戏开发商都有深入的技术合作。英特尔自建100多人的团队专门负责处理对接游戏厂商开发技术支持。从新游戏早期开发阶段开始,英特尔会向游戏厂商提供还未发布的硬件(以及软件中间件、SDK、性能库、工具和案例研究以及技巧等等),帮助游戏厂商在在开发游戏过程中充分发挥英特尔酷睿架构处理器的卓越性能,将多线程优化,指令集优化和微架构方面的优化优势彻底释放出来,深度融合在游戏当中。除了与游戏厂商去讨论性能优化、画面优化、技术融合帮助游戏开发之外,英特尔还需要长期跟进板卡厂商,保证每一代平台上市的同时就是完整高效且可靠的。

摆在电竞市场台前的是,豪横的赞助、炫酷的硬件产品,而幕后这些软实力工作其实才是常常被用户所忽略的。

无赛事不电竞,它是连接用户的桥梁

LOL S9世界赛总决赛FPX力压欧洲人气强队G2为LPL赛区赢得S9总冠军。据统计,S9世界赛观赛的人数峰值达到4400万人同时在线。这样算起来,当时那个时间点,地球上每172个人当中,就有1个人在看S9世界赛,或许这比所有目前已知的体育赛事都要受欢迎。

英特尔深知职业电竞比赛在游戏玩家心目中的位置,所以英特尔非常注重电竞市场的深耕。英特尔是电子竞技联盟(ESL)的全球技术合作伙伴,该联盟是全球最大的电子竞技网络,也是竞技游戏的先驱。成立于2000年的ESL运营着久负盛名的国际联赛和赛事——这些赛事全部由英特尔提供技术支持。

早在腾讯代理《英雄联盟》之初,英特尔就与腾讯游戏达成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动这款游戏的发展,共享技术成果。10年后,英特尔与腾讯再近一步,开启“联合创新实验室3.0”项目,共同推动PC游戏、电竞软硬件技术标准、AI应用、云游戏等方面的合作。直到今天,《英雄联盟》LPL联赛的全部比赛技术支持也都是由英特尔全权提供,可以说英特尔与每一个喜爱《英雄联盟》的中国玩家始终在一起。

除了为全球顶级电竞赛事提供独家技术支持之外,英特尔也从未懈怠亲手创办的IEM(Intel Extreme Masters)英特尔极限大师赛,这项创办与2006年的赛事今年已经是第15个年头。这项全球顶级赛事吸引着全球数万游戏玩家的关注,为了能让比赛更接近普通玩家,英特尔还为中国玩家定制了IMC(Intel Masters Challenger)英特尔大师挑战赛,给业余选手和草根玩家以更多的机会接近职业电竞。

电竞即将入奥运会,是不折不扣的朝阳产业

2017年,奥委会宣布电竞为正式体育项目,并宣布或将于2024年把电竞正式纳入奥运会比赛项目,电竞产业的走向逐渐清晰。可以看到近年来,硬件巨头、游戏业巨头纷纷加码电竞事业,将其这个朝阳产业作为目标明确的潜力市场。国内不仅有央视为职业电竞正名,更有一批县市相继宣布建设“电竞小镇”,试图打造围绕电竞的产业集群,向好游戏电竞行业的信号明显。

一直以来,英特尔是电竞行业的重要推动者,是电竞入奥运的坚定支持者。第23届平昌冬奥会前夕,英特尔在国际奥委会的支持下与ESL合作将电竞比赛带到了平昌冬奥会,与奥运观众一同感受电竞魅力,推动职业电竞选手在首屈一指的全球舞台上竞争。2020年已过半,2024并不遥远。相信未来电竞将会是英特尔越来越重要的发展领域,英特尔必将与职业电竞一起迈向电竞体育项目的新时代。

标签: 英特尔是如何把握市场需求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