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信宝发布《年货地图》:2020年全国羊肉产量492万吨

2022-01-20 15:25:36来源: TechWeb.com.cn   

1月20日消息,近日,合合信息旗下启信宝发布《2022中国年货地图》,推出众多年货冷知识,如水产产业集群多集中在北方而不是南方,山东威海拥有12余个水产品产业集群,产量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一;2020年全国羊肉产量492万吨,内蒙古拥有17余个羊产业集群;福建南平拥有3546家茶企(加工),成为茶叶(加工)企业数量最多的城市,但总体产业链结构仍不完备。

启信宝产业大数据显示,内蒙古、甘肃、青海因羊产业分布广泛,全国羊产业集群数量排行前三。而拥有17余个羊产业集群的的内蒙古,2020年底羊只6074.15万头,是新疆的近1.5倍,甘肃的2.8倍。

产业方面,湖北省共有28个产业集群,全国产业集群数量第一,涉及恩施玉露、赤壁青砖茶、黄袍山油茶、宜昌红茶、武当道茶。而从生产效率角度坪效来看,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全国平均每千公顷产茶量为574.54吨,其中福建以2060.37吨位列全国第一。

福建南平拥有3546家茶企(茶叶加工)。南平盛产红茶、绿茶、乌龙茶和白茶四类茶,是茶类最为齐全的茶产区之一,其正山小种、松溪绿茶、武夷山大红袍、武夷岩茶享誉国内外。

南平虽然作为茶产业的头部产地,但产业链结构并不完备,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月,福建南平茶叶产业链企业为4921家(产业链上中下游中,一家企业可能位于不同环节),上游企业中,“茶树种植”类别2171家,占比上游企业的99.4%,中游企业中,“茶叶(加工)”类别企业3546家,占比中游企业的99.1%。

从数据可以看出,南平的茶叶产业链上、中游分布聚焦于种植、加工等较低附加值的基本环节,而像茶树育种、茶叶相关设备、茶深加工(衍生品)等高附加值环节企业分布较少,使得南平茶产业链存在薄弱环节。

对此,启信宝知识数据团队表示:“目前我国大多数地区的农业产业都局限在种植、养殖环节,未形成现代化的产业集群,产品附加值低,农民收入难以提高。破局的出路就是拓展上下游环节,围绕优势产品,上游拓展生物育种、农业机械、包装耗材等环节,下游拓展产品深加工、流通销售、农业文旅等环节,形成高效协同的产业生态。”

另外,在坚果产业方面,内蒙古自治区共有9个产业集群,集群数量位列全国第一,主要集群涉及白瓜子、葵瓜子、榛子;陕西、山西集群数量紧随其后,主要集群涉及核桃。坚果届的城市隐形冠军则是云南临沧,坚果种植面积263万亩,占全球种植面积的56%,产量4万吨,世界第一。

标签: 启信宝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