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质增效 华东空管在业内率先优化数字放行流程

2023-06-02 14:28:46来源:中国民航网  


【资料图】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胡夕姮 通讯员张祎昊、邹洪斌 报道:6月1日,晨光初露,上海虹桥和浦东机场的航班出港早高峰如期而至。虽然放行席位的管制员依然忙碌,但是今天的放行波道内却没有了昔日的拥挤。虹桥和浦东机场数字化起飞前放行(DCL)从今天开始取消了机组复诵环节。

(华东空管供图)

DCL服务流程以传统放行许可流程为基础,通过数据链取代传统的语音放行方式,大幅减少了管制员和飞行员的语音通话工作量,避免了在甚高频通话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对通话信息的错误理解,确保机场放行服务的高效、安全、可靠。出于稳妥考虑,此前我国主要机场的DCL服务流程都保留了飞行员复诵环节。

为进一步提升运行效率和空管服务品质,基于对DCL多年运行经验的充分评估,华东空管局借鉴国际繁忙机场的运行案例,充分听取航空公司飞行员建议,向民航上级部门提出了进一步优化DCL服务流程,即取消机组复诵环节的申请。在获得民航局和空管局的许可后,华东空管局统一部署,积极推进该项工作,在开展安全评估、修订相关管制运行手册和操作程序、培训管制员后,向各航空公司进行了宣贯。

经过充分准备,今年6月1日,虹桥和浦东机场终于正式取消了机组复诵的环节。随着此次DCL服务操作流程的优化,上海两场的放行工作负荷将得到进一步缓解,极大减少了繁忙时段放行波道的占用率,减轻了管制员和飞行员的工作负荷。特别是在雷雨季节和其他复杂天气时节到来时,此项优化能帮助机组将更多精力投入到起飞关键时段的飞行操作上,让管制员将更多精力放在航班的管制指挥上。

此次在上海两场率先实行DCL服务流程优化,是华东空管局进一步提升运行效率、优化运行环境的一项“办实事”举措。华东空管局将继续关注挖潜赋能、提质增效,为人享其行、物畅其流保驾护航。

据悉,通过上海两场的先行先试和经验总结,华东空管局计划将于7月13日在华东地区主要机场全面推行DCL服务流程的优化工作。(编辑:张彤 校对:张薇 审核:程凌)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