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出现这些信号一定要警惕!一不小心会变成胃癌

2021-08-02 16:11:00来源:科普中国  

7月27日上午,在东京奥运会男子100米仰泳决赛中,中国游泳运动员徐嘉余以52秒51排名第五,这个成绩也是他在本赛季游出的最好成绩。

此前,男子100米仰泳预赛结束后,徐嘉余曾出现身体不适,在现场呕吐,最后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坐轮椅离开。

据悉,徐嘉余患有严重胃溃疡,再加上高强度运动从而引发肠胃反应,导致身体不适。

胃溃疡多发病于40岁以上男性,1995年郑芝田的研究显示胃溃疡发病平均年龄在47.7岁,而2012年耿红青的研究显示胃溃疡发病平均年龄在45.35岁,提示胃溃疡的正在趋向于年轻化。

那么,什么原因会导致胃溃疡?胃溃疡会变成胃癌吗?出现哪些信号是值得警惕的?一起来看。

胃溃疡有哪些表现?

胃溃疡是指胃黏膜被自身消化而形成的溃疡,是一种全球性常见病。

在各种胃炎病因的持续刺激下,胃黏膜的胃酸和胃蛋白酶的侵袭能力和黏膜防御能力之间失去平衡,导致胃溃疡的发生。

简单来说,胃黏膜防御能力相当于“房顶”,胃酸和胃蛋白酶相当于“酸雨”,当“房顶”破漏遇上看着不大的酸雨,或过大的“酸雨”遇上正常的“屋顶”,均会导致屋内漏雨的情况,即胃溃疡的形成。

那么,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可能有胃溃疡呢?

上腹疼痛或不适

疼痛呈周期性,发作期常为数周到数月,常表现为餐后半小时开始疼痛,一到两小时达到疼痛高峰。

这主要是因为进食后,分泌的胃酸过多,会刺激溃疡面的神经末梢,出现疼痛或是烧灼感,出现胀痛或剧烈绞痛。

打嗝、反酸

胃酸的实质是HCl(盐酸),而胃黏膜防御屏障里含有大量HCO3-,当胃酸与胃黏膜防御屏障相“较量”时,会产生水和CO2。二氧化碳过多就会出现打嗝;如果胃酸过多,无HCO3-中和时,就会出现反酸烧心的症状。

腹胀

当过多的CO2向上不能打嗝或向下不能放屁时,就会出现腹胀的情况。

并发症

出血

胃溃疡出血是常见的上消化道出血的病因,当胃酸或胃蛋白酶侵蚀黏膜深部血管时,出现血管破裂导致出血,少量出血会出现黑便,大量出血会出现呕吐咖啡色样物甚至新鲜血液。

穿孔

溃疡继续向深层侵犯,穿透胃壁导致胃内的胃酸和胃蛋白酶消化分解腹内脏器,出现弥漫性腹膜炎,呈突发性剧烈腹痛,一开始局限于上腹部,后逐渐扩散到全腹。

幽门梗阻

表现为上腹部胀痛、呕吐,餐后病情会加重,呕吐物常为宿食(未能消化的隔夜的食物),如果是炎症水肿及幽门平滑肌痉挛导致的暂时性梗阻,应用药物后可明显好转,若是溃疡愈合导致瘢痕形成的话,恐怕需要进行手术才能解决。

癌变

胃溃疡属于一种癌前病变,可能经过几年或几十年可能演变为胃癌。于皆平的《实用消化病学》显示,我国胃溃疡癌变率为6.5-7.5%。

怎么就得了胃溃疡?

发病诱因主要有以下几种:

1、感染:常见的是幽门螺杆菌感染,还有单纯疱疹病毒、结核菌、巨细胞病毒、海尔曼螺杆菌等,这些病原体主要是以降低黏膜防御能力,导致胃溃疡的发生;

2、药物:如解热镇痛抗炎药、糖皮质激素、氯吡格雷、化疗药等,其中解热镇痛抗炎药是最常见的导致胃黏膜损伤的药物,约有10-25%的患者可能发生溃疡;

3、遗传易感性:部分溃疡患者有高胃酸家族史,提示可能的遗传易感性;

4、胃排空障碍:十二指肠-胃反流;

5、应激状态;

6、吸烟;

7、长期精神紧张;

8、进食无规律等。

40岁以上男性呈现胃溃疡高发病率,这可能与男性患者大多有不良生活习惯(吸烟、饮酒、熬夜等)、饮食无规律及社会压力大等有关。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人们承受的精神压力逐渐增大,长期如此,造成胃黏膜缺血、缺氧,胃黏膜防御能力下降,进而发展成胃溃疡。所以适度的心理疏导也是很有必要的。

出现哪些信号需要警惕?

1、胃溃疡发作规律改变:胃溃疡呈周期性规律性发作,倘若不定时发作或持续性隐痛时,需要格外注意,可能是癌变的征兆。

2、体重在短时间内下降明显,大便发黑,提示胃溃疡出血,逐渐进展可能出现上消化道大出血,也可能是癌变的征兆。

3、腹部出现包块,或出现幽门梗阻的症状时,提示癌变的可能性大。

4、出现贫血、乏力、食欲下降、淋巴结无痛性增大等全身症状,都提示胃溃疡可能癌变,及早前往医院就诊,排查清楚,提早治疗。

如何治疗胃溃疡?

1、药物治疗:包括质子泵抑制剂(如奥美拉唑、泮托拉唑、雷贝拉唑等)、H2受体拮抗剂(西咪替丁、雷尼替丁、法莫替丁等)、抗生素根除幽门螺杆菌(阿莫西林、甲硝唑、克林霉素等)、保护胃黏膜(果胶铋、硫糖铝)等药物。

2、适当的休息,减缓精神压力。

3、停用解热镇痛抗炎药等损伤胃黏膜的药物。

4、改善进食规律,戒烟、戒酒,少饮浓咖啡及浓茶等。

若上述措施仍不能缓解胃溃疡症状,或出现急性穿孔、瘢痕性幽门梗阻、可疑癌变的胃溃疡,就需要考虑手术治疗。

标签: 胃溃疡 胃癌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